澳門完成徵收旅客稅可行性研究 各持份者意見不一

2020-01-10 13:20:00來源:新華網
  據澳門特區政府網站消息,澳門旅遊局已完成“徵收旅客稅可行性研究”,結果顯示,社會各持份者的意見並不一致。大部分市民贊成開徵旅客稅但業界則持相反意見,而旅客亦表示徵稅將影響其赴澳意欲。
   澳門特區政府一直對徵收旅客稅持開放態度,而旅遊局開展“徵收旅客稅可行性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通過民意調查,更有系統地收集更多市民、業界及旅客對有關課題的取向,同時研究其他國家及地區的案例,並檢視澳門就應對旅遊承載力所執行的措施等,為特區政府的決策提供科學性依據。

  澳門旅遊局共收集了約14900份問卷,問卷中,市民支持與反對開徵旅客稅的佔比為95:5;業界支持與反對佔比為20:80;50.6%的受訪旅客表示若澳門徵收旅客稅,將影響其赴澳意欲,也有25.2%需視乎具體情況才能判斷是否有影響,有24.2%表示不會影響。

  研究報告顯示,大部分市民贊成開徵旅客稅但業界則持相反意見,而旅客亦表示徵稅將影響其來澳意欲;各地開徵旅客稅的原因各異,但未見以“控制旅客流量”為徵稅目的;案例分析發現旅客稅或只于徵稅初期有輕微延緩旅客增長作用。

  研究報告分析世界旅遊組織對旅客量過多而提出的11個改善策略,較多城市使用的策略為“分散城市內外旅客的分佈”及“改善城市基礎設施及設備”;澳門陸路入境旅客多,徵稅存在困難,行政手續繁複;徵稅減低旅客來澳意欲,不利於澳門融入大灣區發展。

  對於旅客稅金額的意見,贊成徵收旅客稅的受訪市民當中,32.2%認為金額應在澳門幣100至199元之間,其次(21.9%)認為金額應在澳門幣0至99元之間。

  此外,較多旅客(30.5%)認為稅收在澳門幣0至99元已會影響其赴澳意欲,其次(26.4%)認為稅收在澳門幣100至199元會影響其赴澳意欲。

  澳門旅遊局已呈交詳細分析報告予上級審閱,以便特區政府作出綜合分析,並慎重考慮包括經濟、旅遊目的地形象及整體大灣區政策等因素以作決策。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