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網信辦啟動“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

2021-06-15 14:12:00來源:央視新聞

  據微信公眾號“網信中國”消息,一段時間以來,“飯圈”粉絲群體在網上互撕謾罵、應援打榜、造謠攻擊等問題屢見不鮮,破壞清朗網絡生態,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響,人民群眾反映強烈。對此,中央網信辦決定即日起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為期2個月的“清朗‘飯圈’亂象整治”專項行動。

  此次專項行動將針對網上“飯圈”突出問題,重點圍繞明星榜單、熱門話題、粉絲社群、互動評論等重點環節,全面清理“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挑動對立、侮辱誹謗、造謠攻擊、惡意營銷等各類有害信息,重點打擊以下5類“飯圈”亂象行為:一是誘導未成年人應援集資、高額消費、投票打榜等行為;二是“飯圈”粉絲互撕謾罵、拉踩引戰、造謠攻擊、人肉搜索、侵犯隱私等行為;三是鼓動“飯圈”粉絲攀比炫富、奢靡享樂等行為;四是以號召粉絲、雇用網絡水軍、“養號”形式刷量控評等行為;五是通過“蹭熱點”、製造話題等形式干擾輿論,影響傳播秩序行為。其間,將關閉解散一批誘導集資、造謠攻擊、侵犯隱私等影響惡劣的賬號、群組,從嚴處置“飯圈”職業黑粉、惡意營銷、網絡水軍等違法違規賬號,從重處置縱容亂象、屢教不改的網站平臺。

  中央網信辦有關負責人表示,專項行動將堅持問題導向,強化綜合施策和分類管理,督促網站平臺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進一步完善社區規則和用戶公約,著力規範“飯圈”各參與主體的網上行為,合理優化“飯圈”粉絲活躍産品的相關功能,強化明星經紀公司、粉絲團規範管理,在引導青少年理性追星上協同發力,探索形成規範“飯圈”管理的長效工作機制,推動“飯圈”文化實現良性發展,共同營造文明健康的網上精神家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