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接種是怎麼跑出“中國速度”的?

2021-06-15 08:29:00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5月31日,在江西省撫州市東鄉區中醫院新冠疫苗接種點,醫務人員在為市民接種新冠疫苗。何江華攝(人民視覺)

  中國新冠疫苗接種進入“加速跑”階段。

  據國家衛健委公佈的數據,從1億劑次到超過2億劑次,用時25天;從2億到突破3億劑次,用時16天;從3億劑次到超4億劑次,用時9天;而從6億劑次到7億劑次,中國只用了5天。截至6月9日,中國已累計接種超8.2億劑次了。

  根據牛津大學監測的數據,目前全球已累計接種約19億劑疫苗,其中大約1/3來自中國。該網站的7天滾動平均數據還顯示,中國現在平均每天接種約1900萬劑次疫苗;而美國在4月份全速推廣疫苗時,每天也僅能接種340萬劑次。

  疫苗接種的“中國速度”,令世人驚艷。美聯社在6月3日的一篇報道裏這樣感嘆:“中國正在做一件世界上幾乎沒有其他國家能做的事情。”

  “幾乎沒有其他國家能做的事情”,中國是怎麼做到的?

  俗話説“手裏有糧,心中不慌”,在新冠病毒的陰霾下,疫苗就是戰疫的“糧”方。感謝奮戰在疫苗研發一線的廣大科研工作者,讓中國人早早地擁有了自己的疫苗。疫情發生之初,為最大限度提升疫苗研發成功率,中國一口氣佈局了5條技術路線。目前有4款新冠疫苗獲批國內附條件上市,3款疫苗獲批國內緊急使用,8款疫苗在國外獲批開展三期臨床試驗。好消息還在不斷傳來:5月7日和6月1日,中國國藥和科興兩款新冠疫苗先後列入世衛組織緊急使用清單;6月3日陳薇院士表示,正在申請霧化吸入式新冠疫苗緊急使用……

  有了疫苗,還需要強大的生産能力。疫苗的生産過程複雜,生産週期長、涉及環節多、技術含量高。為滿足需求,工信部會同相關部門深入企業,逐家研究制定增産擴能方案。同時,多條新冠疫苗生産線開足馬力,24小時運轉,産能釋放在逐漸加速,可滿足日接種2000萬劑次以上。

  疫苗生産出來後,該如何定價?如何組織接種?對此,中國本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則,實施新冠疫苗全民免費接種,並採取了接種“三步走”策略。從重點人群到高危人群再到普通人群,根據疫苗的産量和對風險、危險因素的判斷,按照梯次推進、突出重點、知情同意、自願和免費接種的原則,分步驟對各類人群開展接種。

  如今,對普通人群接種疫苗的工作已經全面有序鋪開。提供疫苗線上預約服務、開設夜間接種服務、啟用移動接種車、增設臨時接種點……為推進疫苗接種,全國各地想出了很多實招妙招,在滿足居民接種需求的同時,也為大家提供了方便。

  當然,如果沒有國人的高度認同、積極配合,5天接種1億劑次的速度無異於天方夜譚。經過一年多的抗疫鬥爭,國人的抗疫防疫的意識大大增強,抗疫防疫人人有責的觀念深入人心,越來越多的中國人本著對自己、對家人、對社會高度負責的態度,積極主動接種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種速度大幅提升的背後,每個環節都不簡單,每一步都走得有條不紊。歸根結底,這得益於幾十年來中國的高速發展打下了堅實的物質基礎,更得益於有堅強的領導核心、有科學的決策機制、有上下一致的抗疫決心、有盡職盡責的醫務人員。疫苗接種“中國速度”的秘密,就在於此吧。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