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夜兼程,只為生命——雲南漾濞、青海瑪多地震搶險救援紀實

2021-05-23 11:27:00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5月21日21時48分,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漾濞縣發生6.4級地震;22日2時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

  02:17

  災情就是號令,時間就是生命。從漾濞到瑪多,從西南山區到雪域高原,從中央到地方,救援行動緊急展開。

  受災情況怎樣?救援進展如何?群眾生活有沒有保障?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趕赴兩地震中,直擊搶險救災工作進展。

  聞震而動,一切為了群眾生命安全

雲南大理州漾濞縣地震災區有房屋出現墻體開裂(5月22日攝)。新華社發

  災難突如其來。據中國地震臺網正式測定,5月21日21時48分,雲南大理州漾濞縣發生6.4級地震,在此前後還發生3次5.0級以上地震。截至22日6時,地震已造成3人遇難28人受傷。其中,漾濞縣受災7萬餘人,房屋受損1.3萬餘間,其中倒塌89間。

  5月22日,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瑪查理鎮噶丹村,救援人員在排查時發現一住宅房門因地震倒塌,對其及時進行搬移。新華社發

  當搶險救援行動正在雲嶺大地緊急開展時,22日2時4分,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發生7.4級地震,青海、四川、甘肅、西藏等地均有強烈震感。截至22日10時,瑪多縣、瑪沁縣共有8名群眾受輕傷,有部分群眾房屋和畜棚受損,部分道路、橋梁等不同程度受損。

  震情就是命令,時間就是生命。

  漾濞、瑪多地震發生後,應急管理部分別啟動地震災害三級、二級應急響應;應急管理部、中國地震局連夜派出工作組赴雲南、青海指導協助地方開展搶險救援救災工作。22日下午,財政部、應急管理部向雲南省緊急預撥中央自然災害救災資金1000萬元。

  各地也緊急行動。漾濞地震發生後,雲南省減災委啟動二級應急響應,省抗震救災指揮部指揮長、副省長和良輝率相關部門組成的省政府工作組趕赴地震災區,省級財政緊急下撥2000萬元、大理州財政下撥200萬元應急救災資金。

  雲南省森林消防總隊大理支隊出動110名指戰員作為第一梯隊,出動車輛14台,攜各類地震救援裝備500余件趕赴災區,雲南省地震局立即派出43人現場工作隊攜帶相關儀器設備連夜啟程。

  根據震情,大理州成立“521”漾濞6.4級地震抗震救災指揮部,派出9個工作組分赴9個鄉鎮開展抗震救災工作。

  星夜兼程,只為生命。截至22日16時,雲南調派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143車664人攜帶33條搜救犬和搜救裝備趕赴震區,組織救援行動11起,解救被困、被埋壓群眾17人,正在對震中附近鄉鎮進行全面摸排搜尋,確保不漏一戶一人。

  5月22日,在青海果洛州瑪多縣,武警青海總隊果洛支隊官兵在帳篷內安撫受災群眾(手機照片)。新華社發(呂鎮南 攝)

  瑪多地震發生後,青海立即啟動重大地震災害二級應急響應。青海省應急管理廳及時向果洛地區緊急調撥23種、共34511件首批應急救災物資。青海省消防救援總隊集結4支重型救援隊、6支輕型救援隊、169輛消防車775名指戰員,分批奔赴震區救援。

  22日淩晨3時10分,在軍地抗震救災聯合指揮部統一部署下,瑪多縣人武部部長周利民率100名民兵,驅車60公里于4時15分趕到現場。在排查排險中,他們發現一位牧民被埋在廢墟下右腿骨折,立即組織力量送往醫院救治。

  截至10時30分,海南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消防救援支隊18輛消防車、90名指戰員抵達震區開展救援,累計入戶走訪排查750余戶。

  瑪多縣海拔高、氣溫低,地震造成的部分橋梁坍塌和雨雪天氣也影響救援車輛行進,青海省消防救援總隊全勤指揮部、西寧市、玉樹州、青海省消防救援總隊訓練與保障支隊等救援力量紛紛趕赴震區。

  生命為重,讓受災群眾實現“七有”

  素炒蠶豆、白米飯、腌菜湯、鹹菜,這很普通的飯菜,在25歲的漾濞縣蒼山西鎮秀嶺村村民陳琪看來,尤為香甜和珍貴。他和其他村民剛剛經歷了驚心動魄的地震。在武警官兵的幫助下,他們吃上了震後第一餐。

5月22日,在瑪多縣黃河鄉寄宿制學校救災安置點,老師們在給學生製作肉粥。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這是抗震救災一線的溫暖一幕。地震發生後,各方救援力量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做好人員搜救、群眾安置等工作,大批帳篷、棉被等救災物資運抵災區,受災群眾第一時間實現有臨時住所、有飯吃、有衣穿、有水喝、有醫療服務、有安全感、有衛生防疫舉措的“七有”。

  22日淩晨,記者在進入雲南漾濞地震震中區域的公路上,不時看到散落在路旁的石塊。在縣城附近的城中村,一些老房子垮塌嚴重。

  在位於震中的秀嶺村,部分房子的墻體拉裂,破碎的瓦片散落在地上,地面上出現裂縫。在村裏的空地上,一些藍色的救災帳篷已經搭建起來。

  “今天一早,村幹部就給我們送來了水和麵包,叮囑不能再住在房子裏。不久後,消防官兵就來為我們搭帳篷了。”村民楊紹美説。

5月22日,在雲南省漾濞縣秀嶺村,醫護人員對受災群眾進行醫治。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由於漾濞接連發生地震,一些村民受到驚嚇,醫護人員忙著救護、疏導村民情緒。大理州人民醫院醫療急救組組長熊天琴告訴記者,今天淩晨到達秀嶺村後就投入到救治工作中,主要是對受到驚嚇的村民開展疏導和安撫。

  目前,進入漾濞縣的道路通暢,高速公路已開通救災綠色通道。全縣已設置集中安置點380個,通過集中和分散安置85802人,各鄉鎮組織群眾撤離到安全地帶。

  瑪多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縣,地震震中5公里範圍內平均海拔約4300米,人口稀少。在趕赴震中的路上,記者也出現了頭暈、噁心等嚴重高原反應。

  瑪多縣年均氣溫零下4攝氏度,當地全年供暖期長達11個月。從縣城看,遠處山頂堆滿了積雪。22日14時,記者所在的瑪多縣城僅有2攝氏度,空中一直飄著雪花。

  記者在瑪多縣政府廣場的臨時安置點看到,工作人員正在給群眾、工作人員發放饅頭、花卷、熱茶等食物。“家裏沒有損失,在帳篷裏吃的飯,物資有保障,感覺很安心。”住進安置點的藏族群眾才讓加説。

  5月22日,在瑪多縣黃河鄉寄宿制學校救災安置點,救援隊員在給孩子們搬運被褥。新華社記者 張龍 攝

  在地震搶險救援中,臨時安置點人員密集,大批救援人員進入災區,雲南、青海把搶險救災和疫情防控“兩手抓”。

  在漾濞縣蒼山西鎮的群眾安置點,搶險人員都戴著口罩,還有防疫人員正在做環境消殺。在瑪多縣民族寄宿制中學,850多名學生被安置在學校操場的藍色救災帳篷中,同學們正在排隊領口罩。瑪多縣民族寄宿制中學政教處主任才旦表示,目前給學校師生都配發了口罩,要確保疫情防控安全。

  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抗震救災

  “感謝黨和政府,感謝在危急時刻全員出動,感謝所有的消防員,致敬出動救急漾濞縣秀嶺村的100多名消防員……”這是漾濞縣蒼山西鎮黎家村村民趙靜美發在網上的一段視頻配文。

5月22日,在雲南省漾濞縣秀嶺村,武警官兵為受災群眾送物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在村前的農田空地上,一些森林消防官兵正在搭建帳篷,十多分鐘後,一個藍色帳篷就立在眼前。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隊支隊長計新陽説,地震發生後,支隊出動110人,第一時間趕到災區,在大地埂村民小組和平梨村民小組連夜疏散群眾、搬運物資、搭建帳篷。

  哪有災情,哪就有黨組織;哪有險情,哪就有黨員。在震中村莊、在各個安置點、在保通施工現場,一面面黨旗迎風飄揚。在兩地地震災區,黨員幹部成為抗震救災“先鋒隊”、成為災區人民的“主心骨”,成為受災群眾的“貼心人”。

  21日22時20分,漾濞縣人武部部長熊慶鋒帶消防大隊15人、蒼山西鎮基幹民兵30人趕赴震中蒼山西鎮秀嶺村,成為全州第一支到達震中的救援隊伍。救援隊伍到達後,立即對全村80戶299人進行入戶災情摸排,開展緊急疏散、隱患處置、群眾安撫、搭設帳篷等工作。

  在瑪多縣,共産黨員、黃河鄉藏文寄宿學校校長張月清不顧個人安危,第一時間組織教師疏散學生,從住的帳篷到吃的晚餐,她事無巨細,一一安排,就像是學生們的“媽媽”。“好多孩子連襪子都沒穿就跑出來了,我們擔心他們睡覺時冷,就在地上鋪上厚墊子。”張月清説。

  受災群眾和救援力量上下齊心,眾志成城戰勝突如其來的災難。

  漾濞縣蒼山西鎮黎家村小學六年級學生黎德有家的房屋被震裂成危房,無法居住,22日早上他看到消防員連續搭建帳篷,心疼消防員一宿沒睡,就主動過來幫忙。“看到消防員叔叔很辛苦,就過來幫忙了。”黎德有説。

雲南省漾濞縣秀嶺村的安置點一角(無人機照片,5月22日攝)。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雲南、青海接連發生強震,引發社會高度關注。地震發生後,中國地震臺網中心組織專家對雲南漾濞近期地震活動進行分析研究,認為目前已經構成前-主-余型地震序列。

  青海地震局介紹,經專家緊急會商,綜合判定認為青海瑪多地震為主震-余震型,余震活動水平為6級左右,不會對西寧、海東、海南、黃南等地的工作或生活造成大的影響。

  記者了解到,下一步搶險救災工作依然面臨一些困難。雲南漾濞地震災區存在災害程度深、重建任務重等困難,而且余震不斷,記者採訪時大地不時震顫;青海瑪多地震災區海拔高、氣溫低,未來3天以雨夾雪轉多雲天氣為主,部分地區有積雪,對救援造成不小影響。

  22日,應急管理部工作組抵達漾濞縣後,立即與省、州、縣有關負責人交流前期抗震救災工作開展情況,趕赴震中查看災情,慰問受災群眾。

  應急管理部工作組成員高玉峰介紹,下一步將繼續不留死角搜救被困人員和搶險救援,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加強震情監視監測和地質災害等隱患排查除險,統籌疫情防控和抗震救災工作,確保社會秩序安定穩定。

  在瑪多縣,惡劣的自然氣候擋不住搶險救援的步伐。青海省消防救援總隊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把全力救助被困群眾作為首要任務,密切關注災情變化,合理調派力量,全力以赴全覆蓋地搜救被困群眾,並深入排查各類隱患問題,積極服務災區群眾生産生活。

  目前,雲南、青海正有序做好救災物資發放、轉移安置群眾、災情核查上報、傷員醫療救治、災區排危除險、防範次生災害等工作,全力以赴取得抗震救災勝利。(記者王長山、陳凱、吉哲鵬、字強、央秀達珍、劉夏村、浦超、李佔軼、王浡、薛玉斌、張龍)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