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嘆“中國奇跡” 矚目中國經驗——中共領導和中國道路的世界印象

2021-05-23 10:46:00來源:新華網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在這一重要歷史節點上,外國政黨人士高度評價中共領導下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感嘆“中國奇跡”的産生離不開中共的堅強領導和正確發展道路,認為中國的成功經驗對其他國傢具有重要啟示意義。

  堅強領導不可或缺

  “每一次訪問,都能感到中國又發生了新的巨大變化。”

  “碩果纍纍、成就斐然,人民幸福感與日俱增。”

  “我所見到的中國,在科技、經濟和文化等領域都取得了巨大進步。”

  ……

  談及中國取得的成就,接受採訪的外國政黨人士由衷讚嘆。他們大多訪問過中國,對中國的發展進步有親身感受。

  “中國這樣體量巨大的國家僅用40多年就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老撾人民革命黨前中央政治局委員、前副總理宋沙瓦淩沙瓦稱讚説。在他看來,中國共産黨的英明和堅強領導是中國取得這一成就的決定性因素。

  長期關注、研究中國發展的外國政黨人士認為,中國在較短時間內取得巨大發展成就,離不開中國共産黨的領導和正確的發展道路。

  ——“中共在動態變化的世界中找到了適合中國發展的獨特模式,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保加利亞共産黨第一書記亞歷山大保諾夫談及“中國奇跡”時説。

  ——在秘魯共産黨(紅色祖國)主席莫雷諾看來,中共治理國家的思路和政策與現實緊密相連,走的是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既順應了當今世界的發展趨勢和格局,又符合中國國情,成就了中國人民的偉業。

  ——伊拉克共産黨總書記拉伊德法赫米説,中國實現快速發展取決於許多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制度優勢。

  論及中共的執政實踐,敘利亞執政黨阿拉伯復興社會黨中央領導機構成員邁赫迪達哈勒阿拉認為,中共在國家治理上注重理論聯絡實際,實事求是、真抓實幹,不斷提出新理論、新思想,這使得中共帶領國家取得快速和巨大發展。

  巴拿馬執政黨民主革命黨國際關係書記埃克托爾阿萊曼特別提到制定規劃在推動中國發展中的重要作用,讚揚一個又一個目標在中共的領導和組織下得以落實。“毫無疑問,沒有中共的領導和先鋒作用,這些成就是無法取得的。”

  發展成果造福人民

  “這些年中國發生了巨大變化,這體現在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也體現在人民的生活水平上,居民個人收入在不斷增長。”兩次訪華的統一敘利亞共産黨總書記納傑姆丁哈裏特指出,中共堅持為人民謀福利、為人民服務,這是中共能夠帶領中國不斷向前發展的關鍵。

  中國的發展進步使中國人民的生活質量不斷改善、幸福感與日俱增,引起包括哈裏特在內外國政黨人士特別關注。他們從親身經歷和長期觀察中感受到,中共著力解決人民關心的問題,切實提高了人民的福祉,體現出卓越領導力。

  加納執政黨新愛國黨主席弗雷德里克布萊説,中共為縮小東西部經濟差距、實現區域協調發展所作的努力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法國團結與進步黨主席雅克舍米納德注意到,中國民眾對自己國家的未來非常樂觀,中共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堅守“一切為了人民”的初心,創造出中國發展的巨大成就。

  在黎巴嫩共産黨中央委員阿扎姆賽義德看來,中共制定的發展政策具有連貫性,這使得中國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中國穩步向民族復興的目標邁進。

  中國共産黨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帶領中國人民與貧困作鬥爭取得歷史性成就,外國政黨人士紛紛點讚。

  ——“中國人民的生活質量有了很大改善,我認為這十分重要。”匈牙利前總理邁傑希彼得表示,中國減貧實踐的基礎是“經濟增長、社會穩定與和諧發展”,成功的關鍵則是設立目標、長遠規劃,並一以貫之地加以落實。

  ——巴西社會民主黨名譽主席、前總統卡多佐説,中國之所以能夠在減貧工作上取得成功,“是因為中共把民眾的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因此能獲得民心、帶領民眾脫貧致富”。

  ——邁赫迪認為,中國在減貧等領域取得的成績説明中共是為了人民的利益在工作,堅持執政為民,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中國經驗值得借鑒

  “到訪中國後,我驗證了多年來關於中國道路的認識。中國治理模式在實踐中取得了積極效果,我們有必要學習、分析,並借鑒到我們的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委內瑞拉統一社會主義黨副主席阿丹查韋斯如是説。

  阿丹查韋斯曾親身感知中國在各領域的發展變化,並認真研讀《習近平談治國理政》。他説,讀這一著作幫助自己了解中國發展過程中迸發出的新思想、新視野、新進展。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並取得成功,對委內瑞拉和其他國傢具有啟示意義。

  同阿丹查韋斯一樣,許多長期關注中國的外國政黨人士都對了解、研究中國的發展道路和中共的執政實踐抱有濃厚興趣。他們認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適合中國。中國的發展經驗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

  墨西哥革命制度黨國際書記索菲婭卡瓦哈爾希望從中共的執政經驗中汲取智慧。她説,墨西哥革命制度黨應學習中共不斷創新的精神,根據人民的需求不斷調整工作重心,這樣才能獲得人民的擁護。

  “中國的發展不僅有利於中國人民,而且為世界創造了市場及投資機會。”在邁傑希看來,中國的成功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榜樣,那就是要在既有資源條件下團結奮鬥,既要辛勤工作,又要有良好的領導力。

  布萊稱讚中國是“一個樂於分享其發展經驗的國家”。他特別提及,中國在扶貧領域注重因地制宜、合理開發資源並善用人力資源,這些寶貴經驗具有世界意義。

  白俄羅斯前副總理托濟克表示,中國在實施改革開放、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積累的很多經驗對其他國傢具有重要借鑒意義。他期待中國共産黨在帶領中國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生活方面不斷取得進步,併為全人類發展作出更多貢獻。(執筆記者:何夢舒;參與記者:章建華、孫毅飛、張國英、張淼、鄭一晗、汪健、蘇津、許正、崔可欣、王玉、董亞雷、袁亮、陳威華、趙焱、朱婉君、裴劍容、吳昊、魏忠傑、李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