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高速看中國 | 福銀高速:連山接海 助力東西部協作發展

2021-05-23 10:44:00來源:央視網

  福銀高速東起福建福州,西至寧夏銀川,架起西北地區至東南沿海的高速通道。這條“大動脈”連接著河湖與大漠,給東西部協作發展帶來新氣象。

  2423公里的福銀高速連接福建、江西、湖北、陜西、甘肅、寧夏六省區,是一條承東啟西、跨越南北的交通動脈。在起點福州,歷史文化街區“三坊七巷”正迎接全國多地遊客,人們來這裡尋訪歷史名人故居,感受古街巷裏的文化根脈。

  浙江遊客: 這邊又沒有車,沒有喧囂,就是人來人往的,有一些古店可以逛玩逛玩的,挺好的,感覺我們中國傳統文化在這邊煥發出著新的活力。

  穿越福建漫山遍野的茶園,福銀高速進入江西。依託高速,電子信息産業正加速向位於南昌的贛江新區聚集,五年間的産值已增長到5000億元。跨過長江,福銀高速進入湖北。緊鄰高速的孝昌縣發展綠色産業,把山區苗木、景觀花卉賣到全國各地。

  湖北孝昌縣夢裏花園苗木合作社理事長 沈騰: 依託苗木産業,發展我們的茶葉、山油茶,我們要把我們的綠色産業更好地發揮它的綠的價值,讓周邊的農戶就近獲得實實在在的實惠。

  沿福銀高速繼續向西北行進,穿越陜西、甘肅,進入寧夏。

  順著這條路的方向,23萬移民曾陸續從貧瘠的西海固搬到吳忠市紅寺堡,在全國最大的生態移民扶貧集中安置區擺脫貧困,過上新生活。葡萄酒、枸杞、黃花菜等多種産品走向全國各地,也讓更多幫扶力量向此而來。在離弘德村不遠處的肉牛養殖園區,“農戶+合作社+金融機構+企業+基地”的經營模式,帶動當地農戶平均年收益2萬元以上。

  寧夏回族自治區吳忠市紅寺堡區副區長 王亮: 加大對産業融合、醫療教育、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助力紅寺堡區實現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

  如今,福銀高速正助力東西部協作發展向深度推進。在以福建、寧夏簡稱命名的閩寧鎮,兩地的資金、技術、人才融合互補,讓助力鄉村振興的項目加速落地。

  福建援寧幹部 閩寧鎮副鎮長 李輝欽: 借助發達的高速交通網,提高多領域産業落地的時效性,跨越兩千多公里的山海情誼還在繼續,閩寧協作也將讓兩省區人民群眾獲得更多幸福感。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