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是如何實現跨越千年巨變的

2021-05-22 20:35:00來源:新華社

  西藏是如何實現跨越千年巨變的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關於和平解放西藏辦法的協議》的簽訂,標誌著政教合一的“喇嘛王國”成為歷史。

  這一天,也是新西藏的起點。

  舊西藏,政教合一,神權至上;等級森嚴,踐踏人權;貧富懸殊,阻礙發展,佔人口不足5%的三大領主及其代理人幾乎佔有西藏全部耕地、牧場、森林、山川、河流、河灘以及大部分牲畜。

  和平解放後,經過民主改革和自治區成立,西藏社會制度實現歷史跨越,走上社會主義發展道路。

  從20世紀的80年代至21世紀的頭一個十年間,黨中央先後召開5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對西藏工作做出重大決策部署。

  黨十八大以來,中央先後召開第六次、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在總結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形成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

  2019年,西藏消除絕對貧困。

  70年來,西藏社會經濟持續快速發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務全面進步,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興邊富民大力推進,鄉村振興有序實施,生態安全屏障日益堅實,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發展,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更加牢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