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五一節,請閱勞動者的詞典

2021-05-01 13:38:00來源:新華網

  不惰者,眾善之師也。又是一年5月1日,勞動者迎來自己的節日。

  習近平總書記心裏始終牽掛著勞動者,更是積極倡導勞動,他強調: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新時代是奮鬥出來的,並要求“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勞動節前夕,新華社記者走進工廠車間、機場車站,聆聽一個個令人激動的奮鬥故事,見證勞動者用自己的雙手書寫嶄新未來。

  【勞動者詞典——淬煉】

  “我們不斷地實驗試錯,不斷地糾正過去的觀念。技術專家是靠廢鋼堆出來的。”黨齡與工齡都達25年的馬鋼技術中心型鋼研究所所長、全國勞動模範吳保橋,已經與H型鋼打了20餘年交道,見證了國産H型鋼從模倣到跟隨再到創新的轉變。

  1998年7月,中國第一條熱軋H型鋼在馬鋼建成投産,剛到馬鋼工作兩年的吳保橋就加入了研發團隊,一邊做産品,一邊跑市場。

  相較于技術和市場都更加成熟的其他鋼材産品來説,H型鋼的研發、生産和推廣每一步都走得艱難。但一頭鑽進H型鋼裏的吳保橋,始終憋著一股勁兒,要做就做出點不一樣的東西,持續攻關了耐低溫熱軋H型鋼成分設計、連鑄控制、相變析出等行業性技術難題。

  2015年,中國鋼鐵市場遭遇前所未有的寒流,在馬鋼生産經營面臨極大困難的時候,吳保橋帶領團隊以技術創新成果“開路搭橋”,硬是闖出了新天地。

  2021年4月15日,重型H型鋼極限規格産品在馬鋼批量試製成功,打破了國外鋼廠的壟斷,實現亞洲首發,首批産品將應用於美國某集裝箱碼頭的主要岸壁結構。

  如今,H型鋼已經成為寶武馬鋼的“拳頭産品”,為越來越多世界範圍內的建築、鐵路、橋梁、海洋、電力等領域的高端需求提供“馬鋼方案”。

  【記者觀察】每走一步都很難,也就意味著每走一步都在創造歷史。潛心科研的勞動模範何嘗不是將自己當作鋼鐵一樣淬煉,知重負重,砥礪前行。

  【勞動者詞典——專注】

  在中鐵工程裝備集團的車間裏,聲響滋滋,火星四濺,王安永一把焊槍舞得嫻熟,龐大的盾構機刀盤被一點點焊接起來。

  1989年出生的王安永,高中畢業後去學了焊工,2013年進入中鐵工程裝備集團負責焊接盾構機刀盤。這裡造的是享有“工程機械之王”稱號的盾構機。

  立焊、橫焊、仰焊……盾構機刀盤的這些焊工技能,一般都要學上幾年,王安永全學會只用一年時間。因技術過硬,他在2017年被推薦參加“嘉克杯”國際焊接技能大賽。在300多名全球焊接高手中,他憑藉出色表現奪得個人賽二等獎。

  急難任務顯技術。2017年,當時國內自主研製的最大直徑盾構機“彩雲號”因焊縫坡口太小,焊槍無法觸及到位。王安永反復琢磨試驗,大膽提出升高焊接電壓二至三伏,問題迎刃而解。

  繁重項目見水準。2018年底,用於迪拜深排污水主隧道的兩台盾構機,交工時間要求緊。國外公司估計工期要兩個月,王安永帶領20人的焊工團隊,只用10天時間就做完了。“國外同行驚嘆于我們技術能力過硬,並且吃苦耐勞。”王安永説。

  如今,王安永焊接過的盾構機已達100多臺,先後應用到新加坡、意大利、法國等國家。在王安永等工匠及工程師們的努力下,我國的盾構機製造能力已從跟跑達到並跑,甚至局部領跑。

  【記者觀察】眼裏有活,才能幹好活。從農民工成長為製造大國重器的能工巧匠,王安永身上的那股子執著勁、鑽研勁功不可沒。也正是因為專注,才能成就專業與卓越。

  【勞動者詞典——堅守】

  “如果鳥類撞擊在以400千米每小時速度飛行的航空器上,鳥類就如同鐵球一般,對飛機和旅客危害極大。”今年28歲的辛曉芳是北京市大興區禮賢鎮辛家庵村村民,大學學習動物醫學專業的她,畢業後回到家鄉,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做鳥擊防範員。

  作為航班的“守護者”,鳥擊防範模塊全員24小時輪班值守,每一架航班都在他們的注視和守護下安全起降。夏天的地面最高溫度能到50多攝氏度,冬天的風吹在臉上像刀割。但在辛曉芳看來,自己的堅守意義重大。鳥擊事件在民航不安全事件中佔比超過70%,做好鳥防工作對凈空保障尤為重要。

  在工作現場,辛曉芳介紹著她日常驅鳥的“神器”。“我們會利用彩色風輪、激光碟機鳥器等設備對鳥群進行視覺驅趕,同時我們還利用設備發出鳥類懼怕的各種聲音,驅趕鳥類遠離飛機的跑滑區域。”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作為連接京津冀的重要支點,在2020年投運一週年時,客流量突破了1000萬人次,聯通全國129個航點,累計完成航班起降約8.4萬架次。

  【記者觀察】雖然始終在重復做同樣的、枯燥的工作,但辛曉芳總是積極樂觀面對。偉大的勞動者不僅有大國工匠、科研新星,更有每一位堅守在平凡而普通崗位上的人們。正是億萬勞動者兢兢業業堅守,才共同成就新時代的不凡與偉大。

  【勞動者詞典——極限】

  時速140公里。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智慧網聯開發院電子電氣研究所的孫鵬遠博士坐在副駕駛位置,懷裏抱著“斷線器”。“握緊方向盤,開始拔了啊!”孫鵬遠隨機斷開其中傳感器的連接。

  正在高速行駛的汽車,出現電氣線路故障有多危險?孫鵬遠和同事測試、記錄、分析,就是要解決這些安全領域的“大事”。

  “軟體都是自己寫的,系統也是自主集成的,我們清楚切斷線路會有哪出問題,也設置了應急斷電按鈕。但這還是很驚險的測試。”孫鵬遠説,最危險的情況是車輛失控,出現非預期動力加速。

  除了考驗膽識的“安全”測試,研發人員還要面對大量考驗毅力的高溫、高原、高寒戶外實車測試——翻越海拔5000米的雪山,也要闖過零下40攝氏度的北境。

  冬季的黑龍江滴水成冰。倣真測試系統研發成員張東波和同事們先把測試車放在冰凍的江面上“凍”五個小時,在最冷的淩晨三四點來到江邊,做低溫冷起動試驗。筆記本電腦用大衣緊緊裹住防凍“死機”,團隊成員瑟瑟發抖。

  電子電氣研究所負責人周時瑩説,目前團隊負責開發整車電子電氣架構、網絡系統、動力總成電控系統、功能安全組件、車載操作系統和各類控制器軟硬體平臺,並對整車智慧網聯功能進行測試和驗證,成果已應用於紅旗全係車型,大部分做到了自主掌控,逐步把“卡脖子”技術握在自己手裏。

  【記者觀察】不分白晝黑夜在高原高溫高寒下測試、分析數據的新紅旗人,在突破極限;60多年前吃住在車間、趕制“東風”轎車的老一汽人,也曾經突破極限。白手起家的民族品牌,正是靠著勞動者們不斷突破極限,才能迎來新的生長。(新華社記者 陳俊、褚曉亮、姚湜 參與采寫:汪奧娜、劉懷丕、邰思聰)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