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前一天 習近平主持的這個會關乎三件大事

2021-05-01 09:34:00來源:央視網

  聯播+|節前一天 習近平主持的這個會關乎三件大事

  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聽取第三次全國國土調查主要情況彙報;審議《中國共産黨組織工作條例》。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

  央視網《聯播+》特梳理會議內容,與您一起學習。

  經濟發展

會議要求:

  ◆要辯證看待一季度經濟數據,當前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

  ◆要用好穩增長壓力較小的窗口期,推動經濟穩中向好,凝神聚力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通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堵點,為“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發展提供持續動力。

  ◆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質量發展,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

  ◆要精準實施宏觀政策,保持宏觀政策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不急轉彎,把握好時度效,固本培元,穩定預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使經濟在恢復中達到更高水平均衡。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落實落細,兜牢基層“三保”底線,發揮對優化經濟結構的撬動作用。

  ◆穩健的貨幣政策要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強化對實體經濟、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支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要引領産業優化升級,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積極發展工業互聯網,加快産業數字化。

  ◆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積極發展新能源。

  ◆要促進國內需求加快恢復,促進製造業投資和民間投資儘快恢復,做好國家重大項目用地等要素保障,制定促進共同富裕行動綱要,以城鄉居民收入普遍增長支撐內需持續擴大。

  ◆要推進改革開放,深入實施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方案,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加快建設各類高水平開放平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要防範化解經濟金融風險,建立地方黨政主要領導負責的財政金融風險處置機制。

  ◆要加強和改進平臺經濟監管,促進公平競爭。

  ◆要保障和改善民生,強化就業優先政策,做好高校畢業生等重點群體就業,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在鄉村振興中持續改善脫貧人口生活,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穩價。

  ◆要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和共有産權住房供給,防止以學區房等名義炒作房價。

  ◆要堅持不懈抓好安全生産。

  ◆要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抓好疫苗接種,推進疫情國際聯防聯控。

  國土調查

會議強調:

  ◆要堅持最嚴格耕地保護制度,優化調整農村用地佈局,確定各地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任務,規範耕地佔補平衡,確保可以長期穩定利用的耕地總量不再減少。

  ◆要壓實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實行黨政同責,從嚴查處各類違法違規佔用耕地或改變耕地用途行為,遏制耕地“非農化”、嚴格管控“非糧化”,對在耕地保護方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失職瀆職的,要嚴肅追究責任。

  ◆要堅持系統觀念,加強頂層規劃,因地制宜,統籌生態建設。

  ◆要堅持節約集約,合理確定新增建設用地規模,提高土地開發利用效率。

  ◆要繼續推動城鄉存量建設用地開發利用,完善政府引導市場參與的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政策體系。

  ◆要強化土地使用標準和節約集約用地評價,大力推廣節地模式。

  ◆要加強調查成果共享應用,在此基礎上做好國土空間規劃,調整並進一步明確生態保護紅線、環境質量底線、資源利用上線。

  ◆要深入開展資源國情宣傳教育,推動全社會牢固樹立資源節約利用意識。

  組織工作

會議強調:

  ◆做好新時代組織工作,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組織路線為政治路線服務,把黨的領導貫徹到組織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要加強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健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的組織制度,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

  ◆要貫徹黨管幹部原則,堅持好幹部標準,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著力建設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幹部隊伍。

  ◆要貫徹黨管人才原則,構建科學規範、開放包容、運行高效的人才發展治理體系,努力建設一支矢志愛國奮鬥、勇於創新創造的優秀人才隊伍。

  ◆各級黨委(黨組)要主動承擔起抓好組織工作的領導責任,加強系統謀劃、統籌協調、把關定向,不斷提高強組織、抓班子、帶隊伍、育人才的能力,為組織工作創造良好條件、營造良好環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網)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