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GDP增速解碼:海南領跑時代來了?

2021-04-30 08:43:00來源:央視網

  31個省份一季度經濟數據已經公佈,在各省份均呈現恢復回升的態勢下,有一匹黑馬表現亮眼。

  今年一季度,海南以19.8%的地區生産總值(GDP)增速位居第二,僅次於湖北;又以7%的兩年平均增速位居第二,僅次於西藏。由於去年疫情的特殊性,海南的這一增速排名可謂“名亞實冠”。

  從兩年平均增速看,海南超過了領跑多年的貴州更具實際意義。這是否意味著中國的增長冠軍再次變換,海南將接棒成為未來新的領跑者?

  一季度最亮眼的黑馬 

  從31個省份公佈的一季度經濟數據看,GDP增速均為兩位數。湖北、海南、浙江、江蘇、安徽、廣東、江西和重慶等8個省份跑贏了全國18.3%的增速,湖北以58.3%的增速排名第一。

  由於今年一季度受2020年同期基數較低等因素影響,對比2019年的兩年平均增速更能反映實際情況。從兩年平均增速看,西藏以8.9%排名第一,海南第二,貴州以6.8%列第三。

  去年一季度湖北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下停工停産,GDP增速大幅下降,今年一季度數據顯得異常高。西藏去年受疫情影響較小,而且經濟體量也小。因此,在這兩個指標中,海南的增速最為亮眼,更引發關注。

  實際上,在今年年初各地制定經濟預期目標時,海南就表現出與眾不同。

  第一財經梳理公開數據發現,31個省份中有16個,即超過半數省份今年GDP預期增長目標在6%以上或者6%~7%。2020年增速前三位的西藏、貴州和雲南今年的目標分別是9%、8%左右和8%以上。海南將2021年增長目標定在增長10%以上,與湖北持平。

  海南的底氣在於自由貿易港建設。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自貿港建設的政策效應已經顯現。

  海南省政府工作報告顯示,2020年,新增市場主體增長30.9%,新設企業增長113.7%、位列全國第一,總部企業累計入駐64家。離島免稅“新政”促進全年銷售額實現倍增。項目集中簽約315個,集中開工538個。引進人才12.2萬人,比上年增長177%。

   

  今年一季度海南表現更具“黑馬”氣質。

  海南省統計局副局長王瑜表示,即使扣除基數影響,海南省主要指標仍有較高增速,GDP兩年平均增速仍達到7.0%,增速高於2019年同期1.5個百分點;在産業投資的強勢帶動下,固定資産投資兩年平均增長8.8%,已接近房地産調控前2016-2017年增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增長5.3%,增速已恢復至2019年水平。

  在與全國數據對比上,海南也表現突出。比如,從兩年平均增速來看,海南一季度GDP好于全國2.0個百分點,固定資産投資好于全國5.9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好于全國1.1個百分點。

  海南領跑時代來臨? 

  海南的領先可能不僅僅是單一季度或者單一年度,有可能成為未來多年長期的領跑者。

  海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到2025年全省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經濟增長速度位居全國前列,GDP實現年均增長10%以上,人均地區生産總值邁上新臺階。

  再對比一下其他增速領先省份的目標定位,就可以看見未來這一趨勢。

  貴州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保持經濟增速水平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地區生産總值年均增長7%左右。雲南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的目標是年均增長7.5%~8%。西藏“十四五”的預期增長目標也是7.5%。

  按照這一規劃目標發展,海南將成為中國經濟新的領跑者。其實,最近20年,中國省份增長冠軍已經換了4個,各領風騷若干年。

  2002~2009年,內蒙古GDP增速分別為13.2%、17.9%、20.5%、21.6%、18%、19%、17.2%和16.9%,連續八年位居全國第一;2010年,天津接替內蒙古登上了冠軍位置。2010~2013年分別增長了17.4%、16.4%、13.8%和12.5%。

  重慶在天津之後成為2014~2016年的增長冠軍,GDP增速分別為10.9%、11%、10.7%。此後,以大數據産業聞名的貴州彎道超車,2017~2019年分別以10.2%、9.1%、8.3%的GDP增速領跑全國。

  這些領跑省份的變化,既體現了其自身的奮鬥,更體現了歷史的進程。

  本世紀初重化工業時期,資源産品需求旺盛支撐了內蒙古的高增長;天津登頂是這一時代特徵的延續,固定投資規模擴大,裝備製造業景氣上行;重慶和貴州則體現了在國際金融危機之後,國際産業大轉移的趨勢。

   

  今年一季度GDP增速海南超過貴州,是否預示著新的變遷?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之下,西藏以7.8%領先,貴州仍保持4.5%的增長。其實,近幾年一直和貴州競爭的是雲南,2017~2020年,雲南以9.5%、8.9%、8.1%和4%的增速對貴州形成有力衝擊。但從今年的趨勢看,貴州增長冠軍的“終結者”可能不是雲南,而是海南。

  按照海南自貿港建設方案,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貿易自由便利和投資自由便利為重點的自由貿易港政策制度體系。到2035年,成為我國開放型經濟新高地。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具有較強國際影響力的高水平自由貿易港。

  大規模的自貿港基礎設施和規則制度體系建設,將從軟硬兩方面釋放海南的增長潛力。

  從今年一季度數據看,王瑜表示,以新興服務業為主的其他營利性服務業和批發零售業合計拉動GDP增長7.6個百分點,新興服務業中的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分別拉動0.7和0.6個百分點;不含房地産的産業投資拉動增長5.3個百分點;離島免稅品翻倍增長,拉動全省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32.8個百分點。

  總體來看,自貿港建設成效不斷顯現,新興行業逐步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産業投資逐步成為投資增長的新動能,新業態逐步成為海南消費增長的新雲梯。 製圖/蔣皓明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