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精彩華章(權威發佈)

2021-04-30 14:13:00來源:人民日報

  29日,在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外記者見面會上,5位工人黨員代表圍繞“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分享了他們立足崗位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追求美好生活的故事。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見面會上,5位工人黨員代表首先重溫入黨初心,回憶了入黨時的情景。

  “1995年12月,組織批准了我的入黨申請。我的初心就是當一名好電工,給鄉親們送去光明,讓大夥過上好日子,如果遇上急難險重任務,我也會第一時間衝上去。”國網安徽省電力有限公司宿州供電公司輸電帶電作業班班員許啟金説。幾十年來,許啟金用行動踐行初心,用實幹擔當使命,累計高質量完成1200多項高壓帶電作業任務,消除3500多處輸電線路隱患,完成創新項目100多個。

  中航西安飛機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國際航空部件廠“薛瑩班”榮譽班長薛瑩來自生産一線,承擔著國際航空製造合作項目垂直尾翼的裝配生産任務。薛瑩説,立足崗位、提升技能,腳踏實地幹好工作就是她的入黨初心,“我經常帶領工友們一起改進操作方法、工藝流程,只有提高了勞動效率和質量,才能為實現航空強國目標做好服務。”

  在參加見面會的5位工人黨員代表中,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北京市海淀區分公司清華營業部攬投員康智年齡最小,是一名“90後”,但已有10年黨齡。“19歲那年,我面對黨旗宣誓時就有了為黨的事業奮鬥終身的信念,上班後,我把初心融入到了每一個郵件當中,我希望每天都能騎上快遞三輪車,把郵件快速、準確、安全地送到客戶手中。”康智説。

  長期以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鼓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風雨無阻、勇敢前進的強大精神動力。見面會現場,無錫微研股份有限公司加工中心班組副班長陳亮講述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生産和製作高精度熔噴布模具的故事。陳亮所在的班組主要負責噴絲板的加工,噴絲板上的小孔越精細,噴出來的熔噴佈防護性能就越好,能達到的過濾標準越高。時間緊、任務重,陳亮睏了、累了的時候就在車間裏打地鋪,小睡一會兒。陳亮説:“作為工人黨員,我雖然不能做最美‘逆行者’,但可以堅守好自己的崗位,精益求精,為國家製造更優質的防疫物品,貢獻産業工人應有的力量。”

  一線技術工人往往勞動強度較大,需要吃得苦中苦,才能獲取更好的職業發展機會。如何才能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加入進來?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竺士傑在見面會上,談了自己的看法:“我是職業技工院校畢業的,工作20年來,從一名工人成長為全國技術能手,還享受了國務院特殊津貼,我覺得只要沉下心來學好技能、練好技術,一樣可以成長成才。”坐在一旁的陳亮聽了竺士傑的感言後頻繁點頭:“技術工人也能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這就折射出社會對一線産業工人的認可和尊重,説明技術工人也可以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精彩華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