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居中高收入國家前列

2021-04-30 10:59:00來源:人民日報

  “我國孕産婦死亡率等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已位居全球中高收入國家前列。”29日,在國家衛健委舉辦的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婦幼司司長宋莉説。

  婦幼健康核心指標持續改善。宋莉介紹,2020年全國孕産婦死亡率為10萬分之16.9,與2015年相比下降15.9%;嬰兒死亡率為5.4,與2015年相比下降33.3%;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7.5,與2015年相比下降30%。從全球來看,我國嬰兒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遠低於中等收入國家平均水平,孕産婦死亡率遠低於全球10萬分之53的中位數水平,也遠低於中高收入國家10萬分之43的中位數水平。

  婦幼健康政策措施進一步完善。宋莉説,近年來我國啟動健康中國行動、婦幼健康促進行動,建立完善母嬰安全五項制度,組織實施了“母嬰安全行動計劃”和“健康兒童行動計劃”,形成精準施策、重點突破、整體推進的婦幼健康發展格局。

  婦幼健康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統計顯示,全國共有婦幼保健機構3071家,婦産醫院809家,兒童醫院228家。全國婦産科醫師數為32.5萬人,比2015年增加18.2%;兒科醫師為15.9萬人,比2015年增加34.1%;助産士達到18.3萬人。婦産科、兒科專業人才隊伍逐步壯大,婦幼健康服務能力不斷增強。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