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周邊國家“秀肌肉”?為“武統”台灣做準備?國防部回應

2021-04-30 11:33:00來源:央視軍事

  4月29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答記者問。

  相關艦艇入列 與地區局勢無關

  記者:4月23日,中國海軍多艘主戰艦艇集中入列。有媒體分析稱,這是中方在向南海周邊國家“秀肌肉”。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發展武器裝備,是我們著眼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作出的決策,也是世界各國的通行做法。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相關艦艇入列與地區局勢無關,也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和目標。中國堅定維護南海和平穩定,這一政策立場沒有任何變化。

  絕不為“台獨”分裂活動 留下任何空間

  記者:4月23日,中國海軍075型兩棲攻擊艦入列。有媒體評論,該型戰艦的入列是在為“武統”台灣進行實質性準備。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吳謙: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我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持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高度警惕並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兩岸和平統一的前景。

  “台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始終堅持做好應對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活動的充分準備,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祖國和平統一前景,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如果“台獨”分裂勢力一意孤行甚至鋌而走險,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粉碎“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民進黨當局設立什麼區、什麼線 統統無效”

  記者:據台媒報道,民進黨當局日前已在“台海空域”對大陸軍機設立所謂監視區、警告區、摧毀區,並把大陸軍機趨近台島30海裏作為反應“紅線”。另據廣東海事局宣佈消息,解放軍隨後於4月15日至20日在南海、南澎列島附近水域範圍內進行實彈射擊演習。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台海附近舉行演訓活動,針對的是“台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和外部勢力干涉,絕非針對台灣同胞。無論民進黨當局在兩岸之間設立什麼區、什麼線,都是統統無效的,都絲毫撼動不了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民進黨當局“以武謀獨”是螳臂當車,只能自取滅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