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2021-04-30 14:21:00來源:人民日報

  2021年2月25日,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時刻,我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立足我國國情,把握減貧規律,出臺一系列超常規政策舉措,構建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體系、工作體系、制度體系,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減貧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反貧困理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脫貧攻堅擺在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把脫貧攻堅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組織開展了聲勢浩大的脫貧攻堅人民戰爭。8年來,黨和人民披荊斬棘、櫛風沐雨,攻克了一個又一個貧中之貧、堅中之堅。

  ——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作出了關鍵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平均每年脫貧1000多萬人,近2000萬貧困群眾享受低保和特困救助供養,貧困人口收入水平顯著提高,全部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脫貧地區整體面貌發生歷史性巨變。貧困地區新改建農村公路110萬公里,新增鐵路里程3.5萬公里,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貧困村通光纖和4G比例均超過98%。

  ——脫貧群眾精神風貌煥然一新。有勞動能力和意願的貧困群眾基本都參與到産業扶貧之中,70%以上的貧困戶接受生産指導和技術培訓,自我發展能力明顯提高。脫貧群眾信心更堅、腦子更活、心氣更足。

  ——為全球減貧事業和人類發展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佔世界人口近1/5的中國全面消除絕對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這不僅是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件,也是人類減貧史乃至人類發展史上的大事件。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高度評價,“這一重大成就為實現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所描繪的更加美好和繁榮的世界作出了重要貢獻。”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鬥的起點。奮進“十四五”,奮鬥新征程,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正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奮勇前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