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擬修改行政復議法強化法治政府建設保障

2021-05-01 12:02:00來源:新華網

  記者日前從司法部獲悉,我國將抓緊修改行政復議法,通過體制機制改革不斷提升行政復議保障推動法治政府建設的能力。

  行政復議是政府系統內部重要的層級監督制度和解決“民告官”行政爭議的救濟制度,能夠有效化解行政爭議,維護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合法權益。

  統計顯示,2020年,各級行政復議機關共審理行政復議案件24.2萬件,其中作出撤銷、變更、確認違法和責令履行法定職責等直接糾錯決定比例為14.6%;同時,針對行政復議案件中反映出立法、執法方面的共性問題,下發行政復議意見書、建議書4726份。全國行政機關負責人當年平均出庭應訴率達41.8%,較上年增長10.4個百分點。

  據悉,司法部下一步將著力加強行政復議制度創新。針對實踐中行政復議職責和資源分散、行政復議體制不暢等問題,司法部已起草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方案並報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正式印發。

  根據改革方案,今後將整合地方行政復議職責,縣級以上一級地方人民政府只保留一個行政復議機關,由本級人民政府統一行使行政復議職責。同時,推動開展行政復議規範化建設,確保體制集中後縣級以上地方各級政府有行政復議機構、有行政復議人員,接得住、辦得好集中過來的行政復議案件。(記者 白陽)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