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中國美麗畫卷彰顯生態文明建設巨大成就

2021-04-23 07:47:00來源: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建設關乎人類未來,建設綠色家園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夢想。今天是第52個“世界地球日”,今年地球日的主題是“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隨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國生態環境保護髮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一個日益美麗的中國正以實際行動為共建人類美好家園作出積極貢獻。

  

  這是今日的美麗中國,從南到北、從東到西,處處孕育著勃勃生機。

  在雲南哀牢山,植物專家剛剛成功培育出了瀕危植物水青樹的種苗。

  在廣西北侖河口紅樹林保護區,世界極危物種勺嘴鷸2014年首次被監測到,之後每年飛臨這裡。

  

  在山東黃河三角洲,濕地修復、自流補水,新建綠色生態大廊道為東方白鸛營造了一個更舒適的家。

  這只是當今綠色中國的一個截面。從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四梁八柱”逐步完善,到綠色發展理念融入生産生活,再到“美麗中國”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宏偉目標之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生態文明建設不斷推向新高度。一幅綠水青山、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秀美畫卷正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空經緯裏徐徐鋪展。

  

  發展理念在變。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貫穿在一系列頂層設計和具體實踐當中。

  生産方式在變。節能環保産業、循環經濟蓬勃興起,智慧化綠色化製造體系加快構建,2020年底,我國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2012年累計降低了近四分之一。

  

  

  能源結構在變。近十年來,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費中的佔比從70%下降到57%,風電、水電、光伏、核電等非化石能源佔比提高到15.8%。中國成為世界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國。

  生活方式在變。中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佔世界一半以上,並以每年100萬輛以上的速度增長;倡導全民綠色出行、垃圾分類、“光盤行動”、減少塑料袋使用,越來越多的公民積極踐行綠色生活方式。

  生態格局在變。過去五年,全國新增濕地面積300多萬畝,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雙縮減”,森林面積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年“雙增長”。目前,全國森林面積達到33億畝,其中人工林面積12億畝,居世界第一。

  2010—2020年間,世界森林面積每年凈損失7050萬畝,同期亞洲每年凈增加1755萬畝,而亞洲森林面積的增加主要來自中國。

  進入新發展階段,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站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高度,下大氣力推動綠色發展,努力引領世界發展潮流。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表示,中國將提高國家自主貢獻力度,採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爭于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

  

  面向未來,“十四五”規劃提出生産生活方式綠色轉型成效顯著,能源資源配置更加合理,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持續減少,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今年開局一季度,中國經濟在穩健恢復增長的同時,做到了單位GDP能耗下降3.1%,這也表明中國正腳踏實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更大貢獻。

  “天不言而四時行,地不語而百物生”。秉持著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一個美麗的中國正在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共建一個繁榮、清潔、美麗的世界。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