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清華考察 “學長”習近平這樣詮釋心中的“大學之道”

2021-04-22 17:08:00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4月19日,在清華大學建校110週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清華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出席師生代表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四月的北京,清華園內紫荊芳菲、綠影婆娑,清華學子迎來了他們的“學長”習近平。

  參觀美術學院校慶特別展、看望正在訓練中的校籃球運動員、考察成像與智慧技術實驗室和重點教學科研成果展示、同師生代表親切座談……這位從清華園走出來的最高領導人,為母校110週年校慶送上祝福,更為中國的高等教育發展勾畫藍圖。

  

  4月19日,在清華大學建校110週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清華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參觀美術學院校慶特別展。新華社記者 丁林 攝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要紮根中國大地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實現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2014年5月,習近平在北京大學考察時曾指出,辦好中國的世界一流大學,必須有中國特色。這次在清華大學考察,他再次強調,我們要建設的世界一流大學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流大學。

  “一流大學建設要堅持黨的領導,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抓住歷史機遇,緊扣時代脈搏,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産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更好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 習近平指明了方向。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全面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真正實現紮根中國大地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是對中國一流大學的必然要求。

  5年前,習近平在致清華大學建校105週年賀信中,稱清華大學為“我國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幟”。5年後的今天,習近平強調,“清華大學的發展歷程,是我國高等教育發展的一個生動縮影”。

  清華大學誕生於國家和民族危難之際,成長于國家和民族奮進之中,發展于國家和民族振興之時。110年來,王國維、梁啟超、陳寅恪等一大批學術巨匠曾在清華大學執教;錢三強、王淦昌等14名“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600余名院士從這裡走出,為國家輸送了無數棟樑之才。

  “行勝於言”的清華校風,引領著清華大學始終行進在中國高等教育的前端,成為一面迎風招展的旗幟。

  

  4月19日,在清華大學建校110週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清華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在清華大學主樓二層大廳看望部分老教授、中青年骨幹教師代表並同他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要明確方向、突出重點

  怎樣建設世界一流大學?習近平強調,追求一流是一個永無止境、不斷超越的過程,要明確方向、突出重點。他強調,建設一流大學,關鍵是要不斷提高人才培養質量。除了培養一流人才方陣,習近平還提出,要構建一流大學體系、提升原始創新能力、堅持開放合作。

  ——要培養一流人才方陣

  高校立身之本在於立德樹人。只有培養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夠成為世界一流大學。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站在國家和民族的戰略高度,多次對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繼黨的十八大報告首次將“立德樹人”確立為教育的根本任務,黨的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指出,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構建一流大學體系

  推進學科交叉融合、促進協同創新,是社會發展的客觀需要,是科學發展的重要趨勢,也是催生重大原創性科研成果、培養複合型、創新型人才的重要途徑。

  習近平強調,要用好學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劑”,加強基礎學科培養能力,打破學科專業壁壘,對現有學科專業體系進行調整升級,瞄準科技前沿和關鍵領域,推進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建設,加快培養緊缺人才。

  ——要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創新,是解決卡脖子問題的根本出路,是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一招,也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嚮往的必然要求。

  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中,進一步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高校肩負著神聖的使命。

  正如習近平在此次考察中指出,重大原始創新成果往往萌發于深厚的基礎研究,産生於學科交叉領域,大學在這兩方面具有天然優勢。要保持對基礎研究的持續投入,鼓勵自由探索,敢於質疑現有理論,勇於開拓新的方向。

  ——要堅持開放合作

  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主動地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才能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習近平在此次考察中強調,加強國際交流合作,主動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臺,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促進人類共同福祉。

  

  4月19日,在清華大學建校110週年校慶日即將來臨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來到清華大學考察。這是習近平離開學校時,同師生們揮手致意。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建設世界一流大學,要鼓勵青年“接力奮鬥”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人在習近平心中有著很重很重的分量。

  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我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習近平強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高等教育的需要,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

  對於教師,習近平強調“三要”:要成為大先生,要研究真問題,要堅定信念。

  對於青年,習近平語重心長,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

  這就意味著,廣大青年不僅是現在的生力軍,也是未來的主力軍。同向同心,當代青年與最鮮明的時代主題不期而遇。對當代青年來説,這是最大的人生際遇,也是最大的人生考驗。

  他寄語青年十六個字——愛國愛民、錘煉品德、勇於創新、實學實幹。

  如何才能做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習近平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鬥中綻放絢麗之花。

  殷殷囑託、發人深思,切切勉勵、催人奮進。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