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份國家承諾清單每一位公民都享有 制度創新一份標準涵蓋民生方方面面

2021-04-22 15:34:00來源:央視網

  國務院新聞辦昨天(21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了剛剛公佈的《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相關內容。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每個公民的基本權利,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公共服務是政府的重要職責。這份國家對公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務的承諾清單,都有哪些亮點,一起去看看。

   制度創新 一份標準涵蓋民生方方面面

  

  《國家基本公共服務標準(2021年版)》共包含“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優軍服務保障、文體服務保障”9個方面、22大類、80個服務項目。

   明確最低標準 為人民享有相應權利提供依據

  

  在這份標準中,每個項目都明確了服務對象、服務內容、服務標準、支出責任和牽頭負責單位,讓大家能夠清晰了解現階段能夠享受到政府提供的哪些服務、服務能達到的最低標準是什麼。

   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4次免費隨訪

  

  比如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明確了服務對像是我國目前最常見的慢性病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患者。具體服務內容主要包括對高危人群進行免費高血壓檢測和空腹血糖檢測,確診患者每年可以提供4次免費隨訪,一次較全面的健康檢查。

   明確兒童關愛服務對象 老年人福利補貼

  

  再比如社會普遍關注的“一老一小”保障問題,標準明確了兒童關愛服務的對象主要是孤兒、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和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等特殊兒童群體。服務內容包括為孤兒、艾滋病病毒感染兒童發放基本生活費,為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發放基本生活補貼。

  在老年人照顧方面,標準規定的老年人福利補貼服務主要包括,為65歲以上老年人提供能力綜合評估;為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補貼;為經認定生活不能自理的經濟困難老年人提供護理補貼;為80歲以上老年人發放高齡津貼。

  明確時間表 督促地方制定公佈詳細標準

  

  國家標準只是劃定了一條底線,還需要各地去落實落細。標準要求各地的基本公共服務具體實施標準,應在6個月內也就是今年10月前完成並對外公佈。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