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氣象局:未來五年將重點攻關氣象科技“卡脖子”問題

2021-04-22 13:24:00來源:新華網

  記者從中國氣象局獲悉,日前印發的《中國氣象局加強氣象科技創新工作方案》明確,未來五年將組織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爭在數值模式、綜合觀測、預報預測等重要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基本實現自主可控。

  據介紹,重大天氣氣候機理研究、下一代數值預報模式、第二代再分析系統、氣象觀測裝備技術、氣象衛星遙感應用、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氣象融合應用、氣象服務數字化智慧化等是解決氣象科技“卡脖子”問題的攻關重點。

  為強化攻關力量,方案提出,今後將著力解決研發隊伍體量小、領軍人才不足、研發機構分散重復和整體創新效能不高等問題。通過優化科研院所、業務單位研發佈局,並面向國家重大需求、瞄準世界科技前沿,試點重組一批研究機構,突出戰略核心科技力量。同時健全科技評價和成果轉化機制,進一步引導科技成果在業務服務中轉化應用。

  此外,中國氣象局還將強化業務單位創新能力,通過組建研發機構、增加研發崗位、成立創新團隊等多種方式,將業務崗位人員逐漸向技術開發和成果轉化方面轉移。同時通過業務自動化、流程集約化,重構優化崗位職責,壯大科技創新隊伍體量。(記者 黃垚)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