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利老年人打車、推廣電子客票……交通運輸部推進12件實事

2021-04-01 12:59:00來源:央視網

  據交通運輸部官方網站消息,2021年,交通運輸部將推進12件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按照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要求,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根本目的,著力提升交通運輸服務供給質量,改善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便利老年人打車出行。

  主要目標:保持巡遊出租汽車電召服務,實現95128電召服務號碼覆蓋100個地級及以上城市。推動主要網約車平臺公司開通電話叫車服務。指導主要網約車平臺公司優化約車軟體,增設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鍵叫車”功能。

  2.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發展。

  主要目標:鞏固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成效,推進農村客運、貨運、郵政快遞融合發展,共享站場運力資源,共建運輸服務網絡,構建“一點多能、一網多用”的農村運輸發展模式。依託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示範縣創建和農村物流服務品牌推廣工作,打造農村客貨統籌、運郵融合、服務優質、智慧高效的新樣板,為鄉村振興提供堅實農村運輸服務保障。

  3.實施公路危舊橋梁改造工程。

  主要目標:提高公路橋梁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實施公路危舊橋梁改造5000座。

  4.開展ETC服務專項提升行動。

  主要目標:聯合相關部門完善貨車ETC發行政策,拓展ETC在停車場、加油站等應用,提升客戶服務水平,便捷公眾出行,促進物流降本增效。

  5.實現道路運輸駕駛員高頻服務事項“跨省通辦”。

  主要目標:依託互聯網道路運輸便民政務服務系統,鼓勵通過“全程網辦”方式,推動實現道路旅客運輸、普通貨物運輸以及危險貨物道路運輸駕駛員從業資格證補發、換發、變更、註銷及誠信考核等5項高頻事項的“跨省通辦”。

  6.推廣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服務。

  主要目標:依託道路客運行業智慧服務設施設備的應用和普及,提供無接觸式、無紙化客運服務,實現全國20個省份普及道路客運電子客票服務。

  7.擴大“司機之家”覆蓋範圍。

  主要目標:依託公路服務區、加油站、物流園區等,新增建設300個符合標準要求的“司機之家”,推動600個左右“司機之家”穩定運行,實現線上線下協同發展。

  8.深化公路“廁所革命”。

  主要目標:對全國交通流量前50%的高速公路服務區,加強衛生基礎設施建設改造,通過增設臨時廁所、可移動廁所、潮汐廁所等方式,增加廁位總量,增加保潔人員,強化日常保潔管理,基本解決“如廁難”“衛生差”等問題。推動各地因地制宜開展普通國省幹線公路服務設施廁所建設改造,做好運營管理,完善服務設施體系。

  9.實施綠色出行“續航工程”。

  主要目標:推動在重要城市群、都市圈等重點區域高速公路服務區、客運樞紐等交通運輸服務場站建設充電樁、充電站,為人民群眾較長距離綠色出行提供便利。

  10.推進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建設。

  主要目標:在長三角長江幹線重點港區碼頭、水上服務區、船員培訓學校、海事站點等地,建設完善一批海事政務自助服務站,對政務公開、政務辦理等海事政務提供724小時自助服務。結合實際需求,在粵港澳大灣區做好自助服務終端試點推廣應用。

  11.實施進口電商貨物港航“暢行工程”。

  主要目標:在上海、寧波舟山、青島、廣州、廈門、天津港等6個港口應用港航區塊鏈電子放貨平臺,實現主要進口電商貨物港航單證平均辦理時間由2天縮短至4小時以內,全程無接觸。

  12.推廣普及交通醫療急救箱伴行計劃。

  主要目標:在國家相關部門和地方交通運輸主管部門支持配合下,逐步在交通運輸客運場站普及配備交通醫療急救箱,開展應急救護技能培訓。積極推進在條件成熟場站布設醫務室、紅十字服務站和醫療急救設備。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