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9% 經濟恢復勢頭有所加快

2021-04-01 12:46:00來源:人民日報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發佈,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9%,較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表明經濟恢復勢頭有所加快。本月製造業PMI明顯回升,且主要分項指數和行業指數均有可喜變化,顯示産業鏈聯動回升。

  經濟回升動力增強,國內外需求加快回升,帶動生産相應增長。新訂單指數和新出口訂單指數分別較上月上升2.1和2.4個百分點至53.6%和51.2%,生産指數較上月上升2個百分點至53.9%。市場供需同步回升,有利於經濟可持續恢復。供需增長也帶動就業回升,同時疫情防控措施對人口流動的限制趨於寬鬆為就業回升提供了有利條件,從業人員指數為50.1%,較上月上升2個百分點。

  産業鏈上各環節的市場價格普遍加快上升。購進價格指數為69.4%,較上月上升2.7個百分點;出廠價格指數為59.8%,較上月上升1.3個百分點。市場價格普遍加快上升,從一個側面説明市場有所升溫,供需加快增長。

  産業鏈上各行業均實現較快增長。行業大類中,新動能延續平穩較快增長勢頭,裝備製造業PMI較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至52.9%,高技術製造業PMI較上月上升0.3個百分點至53.9%,都連續運行在較高水平。

  “3月份PMI上升,且連續13個月保持在榮枯線上,表明經濟持續保持恢復態勢。”中國物流信息中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表示,一季度PMI變動受春節等短期因素影響較多,剔除這些因素影響,可以認為PMI走勢大體平穩,經濟呈平穩恢復態勢。(記者 羅珊珊)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