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佈局!這次會議聚焦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

2021-04-01 08:10:00來源:新華網

  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召開會議,審議《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這份綱領性文件,將為新時代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指明方向。

  會議指出,推動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意義,並提出“六個著力”的發展要求:著力構建以先進製造業為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著力建設綠色發展的美麗中部,著力推動內陸高水平開放,著力改革完善體制機制,著力增強城鄉區域發展協調性,著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務保障水平。

  中部地區崛起,是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重要內容。“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開創中部地區崛起新局面,明確要著力打造重要先進製造業基地、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內陸地區開放高地、鞏固生態綠色發展格局,推動中部地區加快崛起。

  中部地區承東啟西、連南接北,資源豐富,交通發達,産業基礎較好,文化底蘊深厚,發展潛力很大。黨的十八大以來,中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糧食生産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裝備製造及高技術産業基地和綜合交通運輸樞紐地位更加鞏固。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中部地區高質量發展。2019年5月,他在江西考察並主持召開推動中部地區崛起工作座談會,就做好中部地區崛起工作提出8點意見,包括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提高關鍵領域自主創新能力、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承接新興産業佈局和轉移、擴大高水平開放、堅持綠色發展、做好民生領域重點工作、完善政策措施和工作機制等。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吳曉華説,中部地區連接東部和西部、南方和北方,有長三角和珠三角兩大龍頭拉動以及長江經濟帶帶動,充分發揮中部地區的産業基礎、市場優勢、科教資源條件和人力資源優勢,對於縮小區域發展差距、加快産業轉移、推動動能轉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進而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指出,中部地區作為全國大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和空間樞紐,要找準定位,發揮優勢,加快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和現代流通體系,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發展,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科技創新引領産業發展,形成內陸高水平開放新體制。要堅持走綠色低碳發展新路,加強能源資源的節約集約利用,加強生態建設和治理,實現中部綠色崛起。

  促進長江中游城市群和中原城市群發展受到關注。長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漢城市圈、環長株潭城市群、環鄱陽湖城市群為主體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是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戰略、全方位深化改革開放和推進新型城鎮化的重點區域。中原城市群則以河南省鄭州市、開封市、洛陽市、平頂山市、新鄉市、焦作市、許昌市、漯河市、濟源市、鶴壁市、商丘市、週口市和山西省晉城市、安徽省亳州市為核心發展區,聯動輻射中原經濟區其他城市。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發展壯大城市群和都市圈,分類引導大中小城市發展方向和建設重點,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協作、功能完善的城鎮化空間格局。進一步明確了推動城市群一體化發展的方向。

  吳曉華説,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繼續推動西部大開發、東北全面振興、中部地區崛起、東部率先發展的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與時俱進賦予新的時代內涵、指明新的發展方向,並與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區域重大戰略相疊加,持續推動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體系更加完備、更加精準,加快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