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計劃出遊祭掃?收好這份北京交通出行指南

2021-04-01 12:55:00來源:央視新聞

  即將迎來清明節小長假,假期為4月3日至5日共3天。記者從北京市公安交管局獲悉,假期期間,機動車尾號不限行,高速公路減免小客車通行費用。墓地陵園將迎來祭掃高峰,遠郊景點、市區部分公園將成為出遊熱點,周邊交通壓力增大,交管部門將視周邊道路通行情況採取臨時交通管理措施。

  清明節後尾號限行將輪換。早晚高峰期間,中小學周邊將出現車流短時集中的情況。交管部門結合近年交通運行和數據分析,發佈清明節交通預報和下周出行提示。

  墓地陵園周邊交通壓力增大 祭掃前需先行預約

  

  假期期間八寶山地區、太子峪陵園、金山陵園、天壽陵園、佛山陵園周邊車流量將有所增加,特別提示:市民朋友在祭掃前請提前預約,出行時規劃好行車路線,選擇合法地點停放車輛避免影響他人通行。

  

  4月3日、4日、5日,每日7時至19時,海淀區金山陵園上山路,只準7座(含)以下載客汽車向金山陵園方向行駛,禁止其他機動車向金山陵園方向行駛。

  

  4月3日、4日、5日,每日7時至16時,海淀區臺頭村路(藍夢莊園小區口至長安園路段),禁止機動車由西向東方向行駛。

  其他墓地陵園周邊道路出現車流集中、行駛緩慢情況時,交管部門也將視通行情況採取臨時性分流疏導措施。

  市區公園、遠郊景區熱度高

  

  近期天氣回暖,十三陵、八達嶺、野鴨湖、潭柘寺、大覺寺、古北水鎮、大興野生動物園、延慶百里畫廊等遠郊景點,玉淵潭、頤和園、天壇、北海、中山公園、香山、植物園、故宮、動物園、八大處等市區公園都將成為踏青出遊熱點,吸引大量的客流及車流。公園景區附近區域、網紅打卡地、風景秀麗的河道溝峪等非旅遊景區也容易出現車流將相對集中的情況。

  高速公路減免小客車通行費用 部分路段將出現潮汐車流

  

  清明節假期期間高速公路免收小客車通行費用,預計今年部分高速將出現“前期出京、後期進京”的潮汐車流,京藏高速、京承高速等將出現車輛集中和排隊的情況。

  

  4日、5日下午14至18時,進京方向的交通壓力將明顯上升,其中京藏高速八達嶺、居庸關、西三旗、北沙灘,京承高速黃港、太陽宮,京港澳高速西道口、琉璃河,京開高速榆、玉泉營、新發地等路段車流較為集中。

  4月6日起限行尾號輪換

  

  從4月6日開始,工作日小客車限行尾號輪換,週一至週五限行機動車車牌尾號分別為: 2和7、3和8、4和9、5和0、1和6。假期後首個工作日4月6日(週二)限行尾號3和8。

  節後早高峰期間 中小學周邊將出現車流集中情況

  

  近期早高峰期間,廣渠門地區、中關村地區、牛街地區、稻香園橋區等中小學較為集中的地區交通壓力較大,西四環、北四環海淀橋—中關村二號橋、蘇州橋區、肖家河橋等點段容易出現車流集中的情況,早高峰期間建議儘量避開上述區域,以及一零一中學、北京四中等周邊道路行駛緩慢的學校。

  出行與安全提示

  建議前往祭掃的市民儘量乘坐地鐵和公交車輛,或錯開高峰時段,以方便出行。行經墓地陵園周邊時請服從現場交通民警和各墓地管理人員的指揮,保證安全。

  針對出行高峰,交管部門將採取多項疏導措施,還將通過“北京交警”微博、戶外交通顯示屏、交通廣播等渠道高頻次發佈路況信息,為大家提供及時的出行信息服務。

  假期出遊前,應保證休息,駕車時應集中精神,與路側保持安全距離,避免因聊天分心、急轉方向發生事故。(總臺央視記者 趙學榮)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