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千帆競發

2021-04-01 08:23:00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3月31日電 題: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千帆競發

   新華社記者何欣榮、胡潔菲

   陽春三月,上海西郊的練塘鎮。電焊火花飛濺,運輸車輛來回穿梭……滬蘇湖鐵路建設一派熱火朝天。

   鐵路建設是一個縮影。“十四五”開局之年,《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公佈、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首張跨省(市)外籍人才居住證頒出、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和沿滬寧産業創新帶納入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落子如飛。

   “必須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激勵著長三角在高質量發展的航道上百舸爭流、千帆競發。

  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

   長河如帶,碧湖如玉。滬蘇浙交界處的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滿眼皆是江南水韻。

   走進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大樓,辦公室的墻上挂著一幅“作戰圖”,十分醒目。其中包括“編制形成江南水鄉客廳城市設計和重點區域控制性詳細規劃”等57項重點工作,以及“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青浦新城醫院”等65個重大項目。

   從兩省一市的交界地帶到一體化發展的熱點區域,示範區的巨變吸引了國內外關注。2014年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強烈的使命擔當,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按下“快進鍵”。

   2014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強調,“繼續完善長三角地區合作協調機制”,“努力促進長三角地區率先發展、一體化發展”。

   2018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時宣佈,支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並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9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上海考察時指出,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增強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抓好《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貫徹落實。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合肥主持召開紮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幹、埋頭苦幹,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殷殷囑託,切切期望。在每一個重要階段和關鍵環節,總書記親自把脈定向,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向縱深。儘管外部環境複雜多變,2020年長三角區域內GDP突破萬億元的城市增至8個,世界級城市群的“聚合效應”愈發顯現。

  錨定科技創新共同體不放鬆

   以4%的國土面積,創造了約1/4的經濟總量。放眼全國經濟版圖,長三角不僅經濟體量大、活躍程度高,也是創新能力最強的區域之一。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上海和長三角區域不僅要提供優質産品,更要提供高水平科技供給,支撐全國高質量發展。科技部等編制的《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建設發展規劃》提出,充分發揮上海科技創新中心龍頭帶動作用,強化蘇浙皖創新優勢,努力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長三角科技創新共同體。

   提升創新策源功能——

   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有著“人造太陽”之稱的全超導托卡馬克核聚變實驗裝置,將於近期完成新一輪升級改造,向芯部電子溫度1億攝氏度、100秒長脈衝等離子體的科研新目標發起挑戰。

   以上海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和安徽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為依託,長三角共同打造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不斷提升科技創新策源能力。

   優化創新生態環境——

   今年1月,三省一市科技部門宣佈,在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吳江區、浙江省嘉興市嘉善縣、安徽省馬鞍山市,開展科技創新券“通用通兌”試點,鼓勵科技型中小企業共享使用長三角科技創新資源。

   根據規劃,長三角將在推動人才、技術、資本、信息等創新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方面先行探索經驗,共塑一體化科技創新制度框架。

   做強新興産業集群——

   上海松江,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策源地。在松江的騰訊長三角人工智慧超算中心項目基地上,8幢數據中心大樓正在同時推進。第一批上線的服務器,將助力上海智慧城市建設。

   促進創新鏈和産業鏈深度融合,三省一市將聚焦量子信息、類腦芯片、物聯網、第三代半導體、新一代人工智慧、細胞與免疫治療等領域,努力實現技術群體性突破,支撐相關新興産業集群發展。

  新發展格局引領長三角一體化邁上新臺階

   以上海虹橋商務區為核心,向北延伸至江蘇蘇州工業園區,向南延伸至浙江海寧——今年2月,《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總體方案》獲批,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又一個重大戰略任務正式落地。

   在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長三角區域合作辦主任華源看來,“大虹橋”的定位,就是在服務新發展格局中,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承載地。為此,上海將與蘇浙皖三省攜手努力,把“大虹橋”打造成為長三角強勁活躍增長極的“極中極”、聯通國際國內市場的“彩虹橋”。

   立足長三角一體化,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今年以來三省一市動作頻頻:

   上海市打造嘉定、松江、青浦、奉賢和南匯等五個新城,將之建設成為長三角城市群中的綜合性節點城市。

   江蘇省攜手安徽省,共同推進南京都市圈建設。

   浙江省加快建設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金南翼,提升杭州、寧波等大都市區能級。

   安徽省提出,與滬蘇浙深度合作,深化戰略協同、聯合突破一批“卡脖子”技術。

   不負好春光,奮進新征程。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風帆正勁。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