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不忘扶貧人,建議清明慰英靈

2021-04-01 08:19:00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清明節臨近,相關話題逐漸升溫。記者在基層調研時,有群眾建議各地有關部門在今年清明節,專門紀念在脫貧攻堅戰中犧牲的1800多名扶貧幹部。這樣的倡議,值得仔細討論。

  黨的十八大以來,300多萬名第一書記、駐村幹部挺進大江南北、長城內外的深溝巨壑,向貧困發起衝鋒。“在脫貧攻堅鬥爭中,1800多名同志將生命定格在了脫貧攻堅征程上,生動詮釋了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他們中有“扶貧伉儷”吳應譜、樊貞子夫婦,有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國,也有“扶貧之花”黃文秀、駐村幹部余永流……這批扶貧幹部大多級別不高,做的是貧困村的“小事”,生前默默無聞,但用生命點亮了貧困地區的希望。

  在我們民族連綿千年的小康夢中,他們是衝鋒時刻的圓夢人,也是偉大歷史性成就的見證者。他們用生命消除了貧困的痕跡,但他們的故事不應該隨著脫貧而消失,他們的名字值得永遠緬懷銘記。

  莫忘英雄,是為了告慰在天的英靈。很多犧牲在扶貧一線的幹部,上有老、下有小,是家庭的頂梁柱。人在時,他們為社會盡責任;人走後,社會應對他們的家庭給予溫暖。地方要對犧牲幹部家屬展開慰問,以告慰逝者,溫暖生者。這種幫助和慰問不應停留在一時一事,更應形成長效機制,讓家屬生活得到保障。

  莫忘英雄,是為了樹一個永久的坐標。歷史的河流緩緩流淌,一個國家告別困擾幾千年的絕對貧困,無疑是值得銘記的瞬間。這1800多名扶貧幹部,用生命在歷史長河中釘下了時代坐標。

  清明節,自古以來有植樹的傳統,貧困地區可否為英雄們植一片林,讓英雄的名字萬古長青,這既是對英雄的禮遇與尊敬,也是留給後人搜尋這段歷史的“地圖”。

  莫忘英雄,是為了汲取前進的力量。這1800多人承載的也是“上下同心、盡銳出戰、精準務實、開拓創新、攻堅克難、不負人民”的脫貧攻堅精神。

  這股精神如同一團火焰,通過他們的故事溫暖世人,讓後人汲取溫暖,不畏將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而披堅執銳、再克難關。

  現在,距離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已過去近一個月,距清明節還有十余天。草長鶯飛,清明將至,我們期待有關方面能給這些扶貧英雄一次特別的紀念。當然,是否可行,還要結合實際情況。而作為普通人,則希望大家在心中默默獻上一朵小紅花,獻給犧牲的“TA”,用我們無限的思念,緬懷他們的英靈。(鄧中豪、王井懷、黃江林)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