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説話 中國創新型城市建設交出搶眼成績單

2020-12-28 08:43:00來源:科技日報

  我國創新型城市建設交出了搶眼的成績單。最新統計數據顯示,78個創新型城市以佔全國10%的國土面積、33%的人口,匯聚了全國77.2%的研發經費投入和70.4%的地方財政科技投入,培育和産出了全國80%的高新技術企業……

  12月26日,科技部和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分別公佈《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監測報告2020》和《國家創新型城市創新能力評價報告2020》。

  “報告顯示,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成效顯著,部分城市創新動能強勁、高質量發展勢頭良好。”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黨委書記趙志耘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説,創新能力前5名的城市分別為深圳、廣州、杭州、南京和武漢。

  據介紹,今年是該系列報告的第二次公開發佈。報告構建了包括創新治理力、原始創新力、技術創新力、成果轉化力和創新驅動力5個方面的監測評價指標體系,對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創新能力進行監測和評價。其中,創新治理力和創新驅動力作為創新型城市建設的共性要求,原始創新力、技術創新力、成果轉化力分別體現不同創新能級城市的主體創新功能,引導城市探索差異化創新發展道路。

  擺脫投資依賴

  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

  自2008年以來,科技部、國家發改委先後支持78個城市(區)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

  報告顯示,38個城市固定資産投資與地區生産總值之比低於同期全國平均水平。其中,深圳、廣州、杭州、南京、武漢、蘇州、廈門、無錫、寧波等城市低於60%,意味著這些城市已擺脫投資依賴,走上科技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之路。

  此次排名前15位的城市依次為:深圳、廣州、杭州、南京、武漢、西安、蘇州、長沙、成都、青島、廈門、無錫、合肥、濟南和寧波。

  這些城市創新能力領跑自有道理。比如,西安、深圳等地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與地區生産總值之比超過3%(全國平均水平為2.19%);深圳、合肥、蘇州等地財政科技支出佔公共財政支出比重超過6%(全國平均水平是2.77%)……

  “在投資驅動時代,北方享受了較好的政策和資源紅利,發展走在全國前列。”趙志耘解釋説,而在消費和創新驅動時代,更加市場化的南方,成為人才、技術、資本的聚集地,成為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的先行者。

  發揮創新比較優勢

  創新型城市有“個性”

  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核心驅動力,這一點在報告中得到充分驗證。研究發現,城市創新能力越強,其經濟發展水平越高,深圳、無錫、蘇州等城市充分利用外部創新資源,經濟發展水平超出具有同等創新能力的其他城市。

  城市創新發展的關鍵則是人才。深圳、廣州、杭州、蘇州等排名靠前的創新型城市,同時也是在集聚國內外創新創業人才方面表現突出的城市。

  報告指出,各城市根據自身科教資源、産業基礎等,因地制宜開展創新型城市建設,初步形成各具特色的創新發展格局。

  趙志耘介紹,在對國家創新型城市的創新能力分類評價時,報告依據主體創新功能(創新能級)的不同,將72個創新型城市劃分為創新策源地、創新增長極和創新集聚區三大類。

  ——以深圳、廣州、南京、杭州、武漢為代表的15個創新策源地城市。這類城市中央級高校和科研院所多,高端科研人才集聚,原始創新能力強。如廣州、南京等城市基礎研究經費佔研發經費比重超過10%,是全國平均水平(5.5%)的2倍多。

  ——以蘇州、無錫、常州、大連、寧波為代表的25個創新增長極城市。這類城市擁有一定的科教資源,市場化程度較高,技術創新能力強。比如,大連和無錫等城市規上工業企業R&D研發經費支出佔主營業務收入比達到1.8%以上,是全國平均水平(1.27%)的1.4倍。

  ——以佛山、嘉興、泰州、石家莊、連雲港為代表的32個創新集聚區城市。這類城市科教資源較匱乏,目前城市創新發展以科技成果轉化應用為主,需進一步營造良好的環境,集聚各類創新資源。本報記者 劉 垠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