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返回艙交接 將長期展陳韶山毛澤東紀念館

2020-12-26 11:16:00來源:新華網

12月25日,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出席交接儀式。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交接儀式25日上午在湖南韶山舉行。交接後,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將長期展陳于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

  1970年7月14日,毛澤東同志親自批准“曙光一號”載人航天計劃,為後續我國載人航天事業發展奠定重要基礎。經過幾代人艱辛探索和接續奮鬥,我國載人航天實現從無人試驗到載人飛天、從單船飛行到多器對接組合飛行等重大跨越,自主突破和掌握一系列重大關鍵技術,取得重大任務16戰16捷的輝煌戰績,走出一條具有鮮明中國特色的載人航天發展之路。

  “目前,載人空間站建造任務已全面啟動,計劃2022年前後建成中國獨立建造、自主運營的天宮空間站。”出席交接儀式的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説。

  12月25日,在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交接儀式現場,航天員張曉光與小朋友互動。新華社記者 陳澤國 攝

  據了解,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高約2.6米、直徑約2.4米,重量2噸多。2013年6月11日,聶海勝、張曉光和王亞平3名航天員駕乘神舟十號載人飛船出征太空,並於6月26日安全返回。韶山毛澤東同志紀念館作為國家一級博物館,是全國唯一一家系統展示毛澤東同志生平事跡、思想和人格風範的紀念性專題博物館。

  “將神舟十號載人飛船返回艙放在紀念館陳列,是對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無産階級革命家的深情告慰。”神舟十號航天員張曉光説。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