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關將至,疫情未退!防控該如何繼續?專家詳解來了→

2020-12-25 19:30:0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新聞1+1年關將至,疫情未退!防控該如何繼續?專家詳解來了→

  近日,我國多地陸續出現疫情病例。23日,遼寧省瀋陽市發現一韓國返沈人員在解除隔離後核酸檢測呈陽性,瀋陽市立即進入戰時狀態!24日,全國新增6例本土病例,均在大連;當天北京也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北京新增2例無症狀感染者;此外,24日在浙江麗水市青田縣中醫院,發現一例境外輸入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復陽的情況……

  除了這幾個地方,尤其是大連這輪疫情已經持續了一週多的時間,24日公佈的數據還在增加。這個週末全國要舉行研究生考試,下週一些高校要開始放假,又是要迎接新年的人流,在這個時候,新冠病毒如何防擴散?對於這一輪出現的疫情,又産生了很多的疑問與思考。我們的疫情防控該如何繼續?

  如何看待全國多地出現的零星病例?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入冬以來全球疫情變得更加嚴峻,每天報告病例數從30萬、40萬漲到50萬、60萬、70萬,前幾天單日報告數更是達到了80萬,無論是歐洲、美洲、亞洲都出現了報告病例數的劇烈反彈。在全球疫情出現快速上升的情況下,我國出現多點零星病例是一種正常現象。我國部署的防控措施,特別是監測系統發揮了作用,能夠及時捕獲零星病例。這些信息也在不斷提醒我們,疫情防控這根弦一點也不能放鬆,一定要堅持常態化防控的各項措施。目前全球的形勢是“非常嚴峻”,我國的形勢應該是“要警惕”。

  保證“14+7”!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這種現象是比較少,但也不是現在才有,在春季時也有類似情況。對於極少數人,他的潛伏期可能超出14天,這種現象是存在的,但比例較小,也正因為這種情況屬於少部分的特殊性,所以特別容易受到關注。在防控策略方面,也根據這樣的認識進行了一些完善,比如完成了14天集中隔離以後,再有7天居家隔離觀察,這就能保證即使潛伏期長于14天,在隨後的觀察中還是能被及時發現。

  大連本輪疫情源頭尚不明晰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大連的疫情還需要進一步對病例情況進行分析,北京新發地和喀什疫情的源頭比較清楚。大連現在的疫情是不是一個源頭,多點出現的多點暴露引起的病例發生,需要進一步對每一個病例的情況進行調查以後加以分析,才可以判斷。

  英國這輪疫情如此兇猛是病毒變異造成的嗎?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目前還不能下這樣的結論,雖然英國方面有“病毒發生變異”的報道,但實際上在新冠病毒流行以來,病毒已發生了幾萬次基因突變,這一次突變讓大家特別關注是由於變異發生在一個特殊的蛋白,使它和人體結合更加活躍。實際上除了英國以外,在歐洲其他國家,法國、德國、意大利也都出現了疫情快速上升;在美洲,美國、加拿大也出現上升;在亞洲,像韓國、日本一直都是認為疫情控制得比較好,入冬以後也出現了上升,不能簡單地把疫情上升歸咎到基因變化上。快速的疫情上升有幾方面原因:入冬以後氣溫降低,病毒存活時間會延長。和人員流動有關。入冬以後通風條件不好,再加上人群密度高,這些因素都是造成疫情上升的原因,對於基因這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研究觀察。

  參加研究生考試如何做好考前防護?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 吳尊友:即將來臨的研究生考試,對研究生本人來説是一件大事。在臨考以前儘量不要去和陌生人接觸,不要聚集、聚餐,安心做好復習,同時要在各種環境下做好保護措施,在考試前做好核酸檢測,這樣就能比較安全地參加考試,同時各個考點也要加強防護。

  人多並不可怕,控制傳染源是關鍵!

  白岩松:我記得您的一個觀點,人多並不是最可怕的,因為只要沒有傳染源,人多也不是特別危險,這對春運是否也是一個重要提醒?

  吳尊友:是的,我們現在的努力就是要減少有可能感染的人員流到社會,造成潛在風險。

  年關將至

  不管您身在哪個城市

  都要戴好口罩 勤洗手

  減少不必要的外出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