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台青大陸逐夢 長三角青創基地探索“聯盟”

2020-12-25 09:04:00來源:新華網

  近年來,許多台灣青年放棄眼前的“小確幸”到大陸打拼,選擇各地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作為職業生涯起點。在長三角地區,多家青創基地正探索採用“聯盟”方式,助力台青大陸逐夢。

  2015年以來,國務院台辦相繼在大陸各地批准設立逾70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涵蓋園區、學校、創業孵化器、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類平臺,為兩岸青年交流搭建起橋梁,也成為台灣青年來大陸實習、就業、創業的重要載體。

  由台灣企業家投資、兩岸服務團隊共同打造的“台青創客家”,專注于為台灣文創青年提供創新創業平臺。據總經理虞慧芳介紹,分別落戶上海及福建廈門的4個基地累計已有384家創業企業和團隊進駐,其中超半數來自台灣。

  上海(金山)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連續5年舉辦“上海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大賽”,累計吸引2200多個兩岸及海外優質項目參賽,並幫助不少有潛力的台灣青創團隊“落地”上海。

  作為台青登陸發展的“夢想啟航之地”,青創基地在蓬勃發展的同時也面臨一些痛點。

  “基地服務限于單一地區,彼此間無法實現業務互補、資源共享。缺少資金導致單個基地難以進行長期收益規劃,基地內優質企業實現永續經營也需要資金支持。”虞慧芳坦言。

  部分由大陸投資建立的青創基地,則因缺少對臺窗口不能直接落地引進台灣人才,對臺招商渠道也受限制。在這一背景下,青創基地開始謀劃深度合作,為台青大陸逐夢提供更多支持。23日,長三角區域內多家兩岸青創基地啟動“基地大聯盟”。

  虞慧芳透露,“基地大聯盟”將加強基地間信息溝通,促進服務和業務互補;探討基地標準化、專業化、精細化建設;搭建人力資源中心、産學研合作平臺並建立健全評估機制。

  據介紹,計劃設立的基地大聯盟管理公司將提供深度專業化服務,助力企業與資本對接,幫助基地拓展業務,引導産業基金投資優質企業並培育一批台資上市企業。募集中的台青創業基金將為基地內優質企業加速發展提供支撐,總融資額10億元人民幣,首期募集2億元計劃2021年5月正式運營。

  “除促進台青創業者互聯互通,提升台青創業主體創新能力,實現台商創業經驗傳承,大聯盟將搭建兩岸互動橋梁,引進更多行業細分領域內優秀台灣企業到大陸‘二次創業’。”虞慧芳説。(記者 潘清)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