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孔廉:兩岸關係比“台美關係”重要的多

2020-12-25 19:11:00來源:看台海

  前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近日撰文表示,蔡英文上任至今,兩岸交流幾乎中斷。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沒有互信基礎,蔡英文上任時所説的“維持現狀”並未達到,兩岸的互動與交流更是不斷惡化。所以,台灣未來的問題其實是兩岸之間的問題,“台獨”完全沒有可行性,兩岸關係更是比“台美關係”重要的多。 歸根結底,兩岸穩定交流才是最正確的方式。

  高孔廉表示,在台海關係中,台灣猶如兩隻大象之間的螞蟻,古語雲“兩大之間難為小”。 美國將台灣視為所謂的圍堵大陸“第一島鏈”的關鍵,特別是美國自2018年發動的“中美貿易摩擦”,後來延伸為科技與數碼方面的博弈,同時美國採取“印太戰略”,聯合印度、澳洲、日本圍堵大陸。這樣的情勢之下,馬英九時代的策略是“親美和陸 ”,而蔡英文則採取“媚美抗陸 ”,哪種策略對台灣有利,大家一目了然。

  兩岸的最終目標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 ,為了解決兩岸的政治分歧,雙方1992年達成共識,其內容精髓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猶憶2010年兩岸兩會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十年來兩岸經濟交流熱絡,ECFA的效果顯著。蔡英文上臺後,反對“九二共識”,以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兩岸協商完全中斷,溝通管道更是停擺 ,蔡英文必須要提出解決兩岸關係的辦法,因為兩岸關係是回避不了的。

  高孔廉坦言,許多有識之士曾説:“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台灣未來的問題是兩岸問題”。 而民進黨黨綱中列入了“台獨”,台當局高官又多主張“台獨”,甚或説是務實的“台獨”工作者。事實上,他們都心知肚明,在目前國際形勢下,“台獨”完全沒有可行性。 即使這一年來,美國頻頻對台灣示好,通過一些法案,諸如所謂的“台灣旅行法”“國際授權法”“台北法案”等,美方甚至派高官訪台,然而美方也意識到不能因為“台灣問題”與大陸決裂。連“台獨”分子邱義仁都公開説,除非是瘋子才會主張“台獨”。“極獨分子”陳水扁當年也在“台獨”這條紅線前,踩了煞車。

  高孔廉認為,“台獨”是個假議題,但在島內卻成為“撕裂台灣”的真問題,撕裂了台灣家庭、社會,仇視對立彼此,只是自尋困擾而已。

  主編/曉培

  編輯/騰陽 蘇閩

  來源/綜合台媒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