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來華投資熱情不減 長期看好中國

2020-08-21 11:07:00來源:新華網

  題:新業態、新工廠、新研發中心落地,外資看好中國——來自經濟熱土長三角和珠三角的一線觀察

  新華社記者周蕊、丁樂、劉巍巍

  新業態、新工廠、新研發中心接連落地,在經濟熱土長三角和珠三角,外資企業來華投資的熱情不減。這不僅體現了外資企業對中國不斷提升的營商環境的認可,更是對中國經濟未來的長期看好。

  新業態:加速開新店,發力在線新經濟

  近期,繼6月開出8家新門店後,優衣庫一口氣在中國18個城市開出了19家新店,並首次進入6個城市,其中包括長三角地區的浙江桐鄉、江蘇丹陽、安徽蚌埠。

  “這代表著我們對中國經濟和中國市場的信心。”迅銷集團全球資深副總裁、優衣庫大中華區首席市場官吳品慧説,中國是優衣庫在海外的第一大市場,公司希望加速下沉到更多的二三四線城市,深耕中國市場。

  “疫情發生以來,優衣庫‘掌上旗艦店’上的用戶流量和銷售額出現了兩倍以上的增長,直播觀看人數節節攀升。”吳品慧介紹,官網、App、天貓旗艦店、官方小程序,加上實體門店,形成了線上下單、送貨上門或者門店取貨的創新全渠道零售閉環,增強了優衣庫在疫情下的“抗壓力”,優衣庫下一步還將在線上渠道推出可以修改褲長、定制服裝圖案等創新服務。

  開出新門店、發力在線新經濟,正在成為更多外企的選擇。歐萊雅中國副總裁兼活性健康化粧品部總經理馬嵐介紹,歐萊雅旗下的薇姿品牌近日啟動了線下與線上渠道融合的皮膚健康科學管理中心,在線下空間完成諮詢、數字化皮膚狀況檢測和産品試用後,消費者可以“一鍵”線上下單,還可以通過手機上的AI智慧測膚小程序獲取護膚建議和購買産品。

  7月27日,美國商超企業開市客蘇州項目敲下實質性建設第一樁,距離土拍落槌僅過去108天。開市客(蘇州)相關負責人説,以前這麼大的項目,從拍得地塊到走完全部審批流程,再到開工,一般需要一年半載。而該項目96天拿到施工許可證,108天正式開工,這是當地政府“深踩油門”跑出加速度的結果。

  新工廠:中國成為跨國産業鏈“穩定器”

  在巴斯夫造紙化學品(惠州)有限公司,新一批水性丙烯酸乳液生産下線,滿載的貨車駛離園區。今年3月,巴斯夫擴大了惠州基地的分散體産品組合,順利實現該核心産品的本地化生産。

  “推進本地化生産,能更靈活、便捷地滿足客戶的需求。”巴斯夫造紙化學品(惠州)有限公司總經理柳帆説,工廠的生産計劃排得滿滿噹噹,在疫情初期完全沒想到可以這麼快恢復。

  快速復工、全速復産,這離不開公司和政府的共同努力。柳帆説:“稅費減免、社保延期等政策保護了企業的生存和發展,讓我們吃了‘定心丸’。”

  建成的外資工廠裏生産忙碌,新的外資大項目接連落地。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産業園”項目簽約落地江蘇昆山,松下電器宣佈在廣州建設生産5G電子材料的新工廠……

  在廣東湛江,巴斯夫廣東新型一體化基地的建設熱火朝天。5月底,該項目首批裝置正式打樁開建,這一總投資額達100億美元的項目正式步入土建階段。

  巴斯夫全球高級副總裁林漢平介紹,從諒解備忘錄的簽署到首批裝置的開建只用了不到兩年時間,這離不開優質的營商環境,企業有信心按計劃在2022年底前推出首批“湛江製造”的産品。

  新研發中心:創新孵化“在中國,為世界”

  短短5個月的時間,一款“中國獨創”的鹹蛋黃芝士味冰淇淋就從創意變成了商品,7月份已在中國開啟銷售。而按照此前在海外進行研發、再進入中國市場的流程,這款冰淇淋面市至少需要3年的時間。

  變化的發生源自於新設立的研發中心。8月14日,新西蘭乳製品企業恒天然集團和外資研發檢測認證機構美安康質量檢測技術(上海)有限公司宣佈,由雙方合作成立的恒天然集團和美安康上海創新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恒天然大中華區首席財務官保羅沃舍説,中國是世界上變化最快的食品和飲料市場之一,創新效率更高,新品更快誕生,才能更好適應中國市場。

  記者看到,上海創新中心內配備有多個實驗室,集成了産品研發、感官分析等六大功能,未來,創新産品將從這裡走向中國乃至全球市場。“恒天然希望能以本土化創新持續深耕中國市場。”恒天然大中華區代理首席執行官周德漢説。

  知名制藥企業勃林格殷格翰繼今年3月宣佈將數字創新實驗室BI X的海外首個分支機構設在上海後,7月2日正式啟動設立在上海的中國外部創新合作中心;7月16日,跨國健康食品公司達能宣佈,其開放科研中心正式落“滬”……

  今年上半年,上海利用外資實際到位金額同比增長5.4%,新增跨國公司地區總部26家、外資研發中心10家。浦東新區商務委副主任曹磊説,不少外資企業依然加碼在華投資研發中心,不僅説明本土化創新成為外資深耕中國市場的新方式,也説明中國在全球創新版圖上的地位更加凸顯。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