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絲路考察啟動30週年,中國學界開展檔案徵集

2020-07-22 09:28:00來源:新華網

  “沒想到能夠見到30年前一起在絲綢之路上工作的老朋友,我感到非常高興。”20日下午,一場連接亞歐的視頻會議在中國杭州和法國巴黎等地同時開幕,年過八旬的杜杜迪安博士看到鏡頭前一個個熟悉的中國友人的面容,激動不已。

  30年前的1990年7月20日,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絲綢之路沙漠路線考察在中國西安啟程。從1990年至1995年,在“絲綢之路綜合研究”框架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共發起了5次絲路考察。而迪安是當時的總領隊。他回憶説,當時的考察不僅回顧了絲綢之路的歷史,也考察了它的現實,並對未來作出展望。

  “自德國學者李希霍芬于1877年命名‘絲綢之路’以來,歷時5年的這5次考察是規模最大的一次絲綢之路考察。它為‘絲綢之路:長安-天山廊道的路網’在2014年成功申報世界文化遺産,奠定了重要的基礎。”此次會議的倡議者之一、中國絲綢博物館館長趙豐説。

  “我是研究古代玻璃器的,那次考察為我的研究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安家瑤參加了當時的沙漠路線。參加了3次考察的南京大學教授劉迎勝則回顧説,參加考察的中國學者對絲綢之路有了更為深入的認識,“絲路沿線的每個國家都把自己在絲路上的位置看得十分重要,這就要求我們要把中國歷史放在世界歷史中去看待,也就使中國和世界的交流顯得特別重要了。”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中心主任梅希蒂爾德羅斯勒在致辭中表示,絲綢之路的文化遺産可以成為未來國際合作的共同基礎和起點,為人類構築心靈的和平屏障。而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秘書處科學文化處處長申玉彪則表示,當前,我們更加需要弘揚絲路精神,凝聚人心,戰勝疫情。

  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支持下,中國絲綢博物館20日啟動了“絲綢之路項目數字檔案”的蒐集整理工作。趙豐介紹説,他們將向當年的中外考察隊員們徵集包括文件檔案、個人寫作、紀念物、圖像照片、新聞報道、學術成果在內的檔案資料,也會對他們進行視頻訪談,為當下研究絲綢之路、弘揚絲路精神提供重要依據。(記者馮源、郭瀟宇)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