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火力點北移 未來一週淮河要迎戰兩輪強降雨

2020-07-22 09:26:00來源:中國新聞網

  雨帶北抬,淮河流域的降水顯著增加。根據氣象監測,未來一週內,淮河將迎來兩次強降水天氣過程,流域防汛壓力增加。而在暴雨暫歇的南方,大暑節氣到來之際,南方的高溫天氣範圍也進一步北擴。

  7月20日上午8時32分,接國家防總命令,位於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的淮河王家壩閘開閘放水,蒙洼蓄洪區已啟用蓄洪。 張婭子 攝

  一週內迎兩輪強降雨 黃淮地區次生災害風險高

  隨著主雨帶北抬,新一輪降水過程又開始了,中央氣象臺的暴雨預警僅僅暫停了1天,又再次挂起,只不過,這次的降水範圍和之前有所不同。

  中央氣象臺預計,21日夜間至23日,四川盆地東部、陜西南部、黃淮、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黃淮大部有4~6級風,陣風8級。21日-22日是本輪降水過程的最強時段,中央氣象臺7月21日18時繼續發佈暴雨黃色預警。

  緊接著,7月24日-27日,四川盆地、江漢、黃淮、江淮等地又將有一次強降雨過程,而這輪降水還會對長江中下游地區再度産生影響。可見未來一段時間內,主雨帶在南北方之間還略有擺動。

  氣象專家提醒,繼17日至19日經歷強降雨後,未來一週淮河又將迎來2次強降雨過程,公眾應密切關注當地的水、雨情和汛情變化,防範強降雨可能引發的城鄉內澇、山洪和地質災害等;黃淮等地還需注意防範大風的不利影響。

  此外,儘管目前長江中下游一帶雨勢暫緩,但受重慶、四川強降雨影響,長江上遊仍需警惕新一輪洪水的形成,以及對中下游防汛的壓力。

航拍蒙洼蓄洪區。 張婭子 攝

  雨帶北抬火力點聚焦淮河 流域汛情壓力增大

  短短一週接連兩輪強降雨,無疑將給汛情嚴峻的淮河帶來更大壓力。

  一方面,入汛以來流域雨期長,降水日數多且降水極端性強。淮河流域氣象中心主任、安徽省氣象臺臺長王東勇介紹,自6月10日以來,淮河流域先後經歷了8輪降水過程,與歷史同期相比,淮河上中游以南、澮河中上遊、沂沭泗南部及裏下河大部,累計雨量較常年偏多1至3倍。

  受此影響,水利部統計,7月10日以來,淮河上中游幹流及支流史河、潢河、白鷺河等16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王家壩開閘分洪後,目前淮河上中游幹流水位有所回落,但仍處於高位運行。截至21日早晨08時,淮河上中游幹流踅子集至淮南、臨淮關河段超警戒水位0.30~4.76米。

  另一方面,主雨帶北抬後,未來幾天的暴雨“火力點”主要集中在淮河流域。中國天氣網首席氣象分析師胡嘯表示,未來三天,強降雨區集中在淮河干流北岸,面雨量達到85~130毫米,支流渦河、澮河面雨量有70~110毫米,與幹流洪水疊加,淮河干流水位有繼續上漲的氣象風險。

  此外,地理地形和流域特點也給防汛帶來困難。王東勇介紹,淮河支流多,上遊落差大,中游河道窄,宣泄不暢,洪水難以迅速流向下游。這些因素都加劇了淮河流域發生洪澇的風險。

  7月21日,黃河蘭州段蘭州段洪峰流量達3390立方米/秒。圖為河邊公園配置的固定垃圾桶,只有頂部露出水面。 史靜靜 攝

  水位進一步上漲 黃河上游水庫水位逼近汛限

  受到強降水影響、汛情風險上升的還有黃河流域。

  受降雨影響,黃河蘭州以上來水持續增加,黃河蘭州水文站7月20日20時42分流量達到3000立方米每秒,出現黃河2020年第2號洪水。黃河水利委員會啟動水旱災害防禦IV級應急響應。

  據中央氣象臺消息,監測顯示,7月以來,青海東北部、甘肅中部和隴南降雨較常年同期偏多4至8成,甘肅局地偏多1-2倍,受降雨影響,黃河蘭州以上來水持續增加。

  21日8時,黃河蘭州水文站洪峰流量達到3320立方米每秒。根據預報,未來水勢仍將繼續上漲,黃河上遊劉家峽、龍羊峽、鹽鍋峽等水庫水位均已逼近汛限水位。

  為確保安全度汛,劉家峽水庫、龍羊峽水庫、鹽鍋峽水庫等多個水庫按照黃河防總調度要求,加大下泄流量。甘肅省水利廳已再次向沿黃甘南、臨夏、蘭州、白銀4市州及相關水庫發出緊急通知,密切關注天氣形勢和雨水情變化,全面加強水庫防汛設施檢查、河道巡查防守、涉水安全管理等工作,全力做好黃河防汛。

資料圖:7月13日福州民眾出行“全副武裝”抵禦烈日。 李南軒 攝

  大暑攜高溫兇猛而至 高溫範圍逐漸北擴

  7月22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既是夏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是一年中最熱的時候,它的到來預示著“高溫桑拿”模式正式開啟。

  中央氣象臺預計,未來三天,華南中東部、江南大部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福建大部、江西中南部、浙江中南部、廣東東北部等地最高氣溫37~39℃,局地可達40℃。中央氣象臺7月21日18時繼續發佈高溫黃色預警。

  展望7月下旬,南方地區高溫天氣範圍持續擴大,華北東北氣溫上升,高溫冒頭。江南、華南及新疆等地將有4~8天高溫天氣,最高氣溫一般有35~37℃,其中,福建大部、江西中南部、浙江南部、廣東東北部和西南部等地最高氣溫可達37~39℃,局地可超過40℃。此外,21-25日,華北東部、遼寧西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溫天氣。

  像是廣東,未來三天仍受副熱帶高壓控制,高溫炎熱天氣繼續“在線”,有大範圍35℃~37℃高溫,個別市縣38℃或以上。(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