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用工餘缺調劑“共享員工”服務模式 利用大數據精準匹配

2020-07-21 10:25:00來源:央視網
 為幫助企業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受到的影響,廣東東莞市推出的企業用工餘缺調劑“共享員工”服務模式,自今年2月以來已經實行了5個月。近日,東莞稅務局在“共享員工”模式的基礎上,新推出“稅收數據+專員”精準輔導的服務模式,利用“稅收大數據分析平臺”,主動為缺人企業匹配合適的“共享員工”。效果如何,看一下記者近日的探訪。

  記者來到東莞厚街鎮的一家鞋業公司,看到了一位叫伍青梅的工人,正在東莞市政府部門的監督見證下,參加“共享員工”合同簽約儀式,即將來到這裡上班。伍青梅的原單位,由於主營鞋子外貿出口,今年受疫情影響訂單下滑,出現了員工閒置,在政府幫助下,共有五名員工與另一家同行的鞋廠簽訂了“共享員工”協議。

  記者在合同上看到,伍青梅的勞動關係還是在原單位,在新單位工作時間為全日制工作一個月,五險一金由現單位負責,每月月底打到原單位賬上,由原單位繳納。伍青梅在現在的工廠裏,工資和所有員工一樣同崗同酬,厚街鎮政府還出臺了“共享員工”補貼標準,員工最高可獲每月500元補助,最長可獲三個月補助。

  

  其實今年2月,東莞市已經在廣東省率先制定了企業用工餘缺調劑指引,制定了“共享員工”措施,但如何精準地為用工緊缺企業尋找合適的員工,如何為員工閒置的企業儘快“借”出員工,相關部門還探索出“稅收數據+專員”的服務模式。這個“稅收大數據分析平臺”,可以監測發現哪家企業隨著國內消費市場回暖,經營穩步向好,産生了用工缺口。再經數據比對分析,尋找匹配鎮區內用工量下降的同行企業,然後為用工緊缺和員工閒置企業牽線搭橋。

  

  在促成企業“共享員工”的過程中,針對可能涉及個人所得稅核算申報、企業所得稅核算員申報、社保繳納等問題,東莞稅務部門對企業進行分類,每類企業設置一位稅收專員。稅收專員對雙方企業進行長期跟蹤服務,對企業在這個新模式下産生的各類稅收問題,進行分析梳理、解答政策疑點難點,幫助雙方企業順暢共享資源、避免重復成本。

  截至6月底,東莞已經通過“稅收大數據分析平臺”,定位440個需要實現“共享員工”的企業,全市20多個鎮街288家企業開展了“共享員工”對接,累積實現“共享員工”1.3萬人。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