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災,各地各部門出了哪些實招?——聚焦“七下八上”關鍵時期防汛工作

2020-07-21 10:24:00來源:央視網
 當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關鍵時期,各地汛情持續發展。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下,各部門、地方如何部署應對汛情?老百姓又該如何應對?

  應對汛情,部門有哪些實招?

  汛情應對不僅影響到國家經濟發展大局,更關係到人民生命財産安全。6月以來,我國南方地區降水總量多、局部地區強度大,數百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形勢嚴峻。

  會商是防汛工作的重要決策方式,針對當前防汛形勢,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水利部等部門加快會商,討論確定工作部署。

  “3月入汛以來,我們開始進行會商,到了5月份,每天都要會商。”水利部水文情報預報中心主任孫春鵬説。

  國家防總、應急管理部會商財政部已累計下撥中央補助資金17.55億元,會同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已累計調撥中央救災物資9.3萬件,用於支持受災地區抗洪搶險救災工作。

  按照“哪最危險、就趕赴哪”的原則,增援地方防汛抗洪,是打贏防汛“持久戰”的重要保障。

  針對安徽省境內長江幹流、淮河流域嚴峻汛情,應急管理部19日緊急調派1500名消防指戰員增援安徽抗洪搶險。入汛以來,全國消防救援隊伍共參加各類抗洪搶險救援7961起,出動消防指戰員9.57萬人次,營救疏散被困群眾12.2萬人。

  增派工作組,指導協助地方做好各項防汛救災工作,是確保安全度汛的關鍵之一。

  截至目前,國家防總已增派6個部級工作組,赴江西、安徽、湖南、湖北、江蘇、浙江、重慶等7個重點地區指導檢查防汛救災工作。

  面對嚴峻汛情,各部門壓實責任、主動作為,全力以赴搶險救災。

  主汛期以來,自然資源部強化地質災害監測預報預警,成功避讓地質災害超120起,應急避險逾5000人;中國氣象局嚴密監測各種災害性天氣過程,每天滾動會商天氣……

  “應急管理部將繼續與水利、氣象等部門聯合會商,進一步分析研判雨水汛情,安排部署當前防汛抗洪工作。”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説。

  地方如何防汛搶險?

  汛情就是命令,責任重於泰山。

  洪水面前,各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響防汛救災攻堅戰——

  江西省調度峽江、柘林水庫,攔洪15億立方米,鄱陽湖區185座單退圩堤全部開閘清堰分蓄洪水,截至18日19時,全省累計投入抗洪搶險人力206.24萬人次。

  鋻於洞庭湖水位全面超警,湖南省多地聞“汛”而動,每日有20萬左右的幹部群眾奮戰在抗洪一線,及時處置了超百處滑坡、管涌、散浸等險情。

  安徽省派出多個工作組赴一線巡迴檢查,處置各類險情超5000處,先後6次調撥各類救災物資3.8萬件。

  江蘇省12日16時起,提升江蘇長江、太湖地區的防汛應急響應至Ⅱ級,做好長江洲灘人員撤離轉移各項應急準備。目前全省超警戒河湖沿線地方政府共組織數萬人巡堤查險……

  據應急管理部最新統計,7月以來,洪澇災害造成江西、安徽等24省(區、市)2385.7萬人次受災,31人死亡失蹤,203.9萬人次緊急轉移安置。

  國家防總日前發出通知,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主體責任意識,把責任落實到防汛救災全過程、各層級;各部門要精準研判預警,及時發佈洪水預警信息;統籌做好方案預案、隊伍物資、蓄滯洪區運用等各項準備;強化巡查防守,全力搶險救援;強化風險隱患排查和人員轉移避險,堅決果斷轉移受威脅群眾。

  洪水來了,個人該注意點啥?

  汛情面前,每個人都是一道防線。學會自救,也是為防汛抗洪出力。

  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提醒,接到洪水預報時,應備足食品、衣物、飲用水、生活日用品和必要的醫療用品,妥善安置家庭貴重物品,也可將不便攜帶的貴重物品做好防水捆紮後埋入地下或放到高處,票款、首飾等小件貴重物品可縫在衣服內隨身攜帶。

  保存好尚能使用的通信設備。收集手電筒、口哨、鏡子、打火機、色彩艷麗的衣服等可作為信號用的物品,做好被救援的準備。

  嚴重的水災通常發生在河流、沿海地帶以及低窪地帶。如果住在這些地方,當有連續暴雨或大暴雨時,必須格外小心,應注意收聽氣象臺的洪水警報,時刻觀察房屋周圍的溪河水位變化和山體有無異常。

  受到洪水威脅時,如果時間充裕,應按照預定路線,有組織地向山坡、高地等處轉移;在措手不及、已經受到洪水包圍的情況下,要盡可能利用船隻、木排、門板、木床等做水上轉移。

  應急管理部官方網站建議,蒐集木盆、木材、大件泡沫塑料等適合漂浮的材料,加工成救生裝置以備急需。空的飲料瓶、木桶或塑料桶都具有一定的漂浮力,可以捆紮在一起應急。足球、籃球、排球、樹木、桌椅板凳、箱櫃等木質傢具也可以當作救生裝置。

  洪水來得太快,已經來不及轉移時,要立即爬上屋頂、大樹、高墻等暫時避險,等待援救,不要單身游水轉移。

  在山區,如果連降大雨,容易暴發山洪。遇到這種情況,應注意避免渡河,以防止被山洪沖走。此外,還要注意防範山體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災害。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