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多措並舉緊急應對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

2020-07-21 08:47:00來源:新華網

  7月初以來香港出現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持續增加,醫療系統面臨嚴峻考驗。半個多月以來,香港特區政府三度收緊防疫措施,增加檢測、消毒等相關服務,並呼籲市民減少外出,提升抗疫等級。香港社會也紛紛採取相關行動,共抗疫情。

  根據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的數據,香港自7月初開始,出現了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確診病例迅速增加,且以本地病例為主。其中相當大比例病例找不到傳染源頭,這大大增加了病毒擴散的危險程度以及疫情防控的難度。

  7月5日,香港出現2宗本地感染個案,這也是香港自6月13日以來再次出現本地確診個案。從此一直到20日,香港連續出現本地確診病例,截至目前本地確診病例已經達到561例,香港累計確診病例也從5日的1268例迅速增至目前的1958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9日召開記者會表示,這一波疫情更嚴峻、更棘手,因為它涉及的群組比以往更多,病毒傳播途徑比以往更多。

  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如果此種情況持續下去,香港的檢疫中心或醫院設施將會不夠,香港的醫療系統很容易崩潰。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一波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半個多月來已經三度收緊防疫措施。

  7月9日,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鋻於過去幾日持續增加本地確診個案,政府決定收緊防控措施,包括餐廳顧客人數不得多於座位六成,每桌人數不得多於8人等。

  隨著疫情持續發展,林鄭月娥7月13日晚宣佈,當日香港已通過新規例,要求高風險地區的來港人士在登機前須出示病毒檢測呈陰性的證明。15日零時起,香港的健身中心、美容院等12類場所須全部關閉7日;所有餐廳除限制每桌只能坐4人外,下午6時至次日5時,不得向顧客提供堂食,只能提供外賣,為期7日;所有搭乘公共交通的人士,必須在公共交通工具上佩戴口罩;禁止4人以上人群聚集,為期14日;婚禮、會議等大型活動須收緊或取消。此外,特區政府將加強病毒檢測,找出隱性患者,從而切斷社區傳播鏈。

  19日,香港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林鄭月娥當日宣佈,進一步收緊防疫措施,其中包括部分公務員居家辦公、餐廳從晚上6時至次日5時不準堂食的措施將再延長7日、擬通過法例要求市民在所有室內公眾場所佩戴口罩等。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還將鯉魚門公園度假村及亞洲國際博覽館用作隔離設施,接收無病徵或病情穩定病人;在竹篙灣預留作迪士尼樂園二期的旅遊發展用地,再增建2000個檢疫單位,在今年年底完成。同時,部分酒店也將作為機場入境人士等候檢疫結果期間的臨時隔離場所。

  統計顯示,香港特區政府在過去一星期裏,每日進行約1萬個樣本檢測。目前已開始為九龍東113間安老院舍員工檢測,未來有望為全香港安老院舍員工做檢測;超過5000名出租車司機已登記,已採集樣本超過800個。另外,已向166間餐廳派發樣本瓶,涉及2500名員工。

  連日來,香港社會也紛紛採取相關措施,共同抗疫。

  “全港社區抗疫連線”近日重新啟動各項支援防疫抗疫工作,包括到各區展開清潔行動、派發抗疫物資等,並聯絡多位精神科醫生和臨床心理學專家,幫助市民緩解相關情緒問題。

  香港貿易發展局近日宣佈,考慮到香港市民的健康,原定於7月舉行的香港書展及另外三個公眾活動,包括香港運動消閒博覽、教育及職業博覽和創業日,延期舉行;香港海洋公園、迪士尼樂園為配合香港特區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也分別於14日和15日起暫停開放。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良表示,當前形勢比此前估計的更嚴峻。若確診數字持續上升,病床及檢疫間將可能不夠用。他呼籲市民調節社交生活,儘量減少外出,並建議特區政府,把強制佩戴口罩的措施覆蓋至室外公眾地方。

  “目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走勢還很難判斷。”張竹君在20日下午召開的發佈會上呼籲市民儘量減少外出,並呼籲沒有病徵的市民暫勿前往醫院檢測,以免擠佔檢測資源。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