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美方霸權行徑是損人不利己的愚蠢行為

2020-07-17 08:46:00來源:新華網

  針對美方近日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終止對香港的特殊待遇地位,並提出所謂“制裁”措施,香港各界團體及人士認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香港國安立法是民心所向,有利於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和港人的合法權利與自由。美方的惡意詆毀與霸權行徑不僅破壞雙方的互惠關係,公然違反國際法,更會損害美國自身利益,是損人不利己的愚蠢行為。

  香港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香港自回歸以來,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堅守“一國兩制”原則,使得香港持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美國和香港的雙邊貿易互動也一直保持良好,並逐年擴大合作。美方的行為不僅破壞雙方的貿易關係,對自身利益更是一種打擊和損害。美方罔顧事實對香港國安法以及中國內政橫加干涉和指責,顯示出了美國的霸權行徑。

  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表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社會的動亂日漸平息,金融市場亦持續蓬勃發展,證明香港國安法對香港有利無害。美方的有關做法是粗暴插手香港內部事務,完全不恰當。

  香港工聯會發表聲明,嚴厲譴責美方惡意挑釁香港國安立法、刻意扭曲香港憲制地位、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的荒謬無理行徑。聲明指出,香港國安立法是民心所向,不僅有利於保持社會安全穩定,也有助維持有利的營商和投資環境,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奉勸美國好自為之,勿要破壞國際關係,否則只會自取其辱。

  香港特區立法會建制派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指出,美國必須認清事實,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的做法是嚴重及無理干涉中國內部事務,破壞香港高度自治,企圖通過威嚇製造寒蟬效應,非常粗暴及不合理。美方措施將嚴重損害其在港利益,中央及特區不會因美方的恫嚇而退縮。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此舉不僅顛倒黑白,肆意干涉中國內政,破壞香港的自由、法治,並且嚴重違反了自由貿易的原則。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也是廣大香港市民的共同心願,強烈要求美國停止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

  香港友好協進會發表聲明表示,美國此舉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任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無論有什麼外部勢力撐腰,都應該依法加以懲治,以維護香港來之不易的安定局面。

  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發表聲明,對美方有關做法表示強烈反對。聲明指出,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的暴力衝突顯著減少,顯示此法具有震懾作用。有國才有家,作為公民,我們有責任捍衛國家安全,維護香港繁榮穩定,讓下一代有更美好的將來。

  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央制定香港國安法堵塞有關法律漏洞,是很正常及合理的事情,美國無權干預。美方所謂“制裁”措施,完全是出於政治利益考慮,釋放出錯誤信息。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施榮懷錶示,美方的做法無疑是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堅決反對美方所謂“制裁”措施。他指出,美國取消香港特殊待遇地位,對香港營商環境沒有實質影響。因為每年香港只出口數億美元配額貨物到美國,反而美國每年能從香港賺取約300億美元的貿易順差,有關措施純粹是在破壞雙方互利共贏的貿易關係,行為相當愚蠢。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執行會長馬浩文認為,香港的特殊地位與競爭力是源於香港的獨特優勢以及內地的龐大市場,並非美國給予。縱然部分措施會造成輕微影響,但絕不會損害到香港的長遠發展。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表示,美方的做法同時也會傷害眾多在港的美國護照持有人及美國公司的利益。一段時間以來,美國通過了一系列涉港法案,充分顯示美國對中國內政和香港事務的干涉力度在不斷提升,其險惡用心也越來越赤裸。美國企圖將香港變成一個遏制中國發展的戰場,香港社會必須要看清這一點。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