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育局局長:國安教育須以"一國"為根本出發點

2020-07-13 19:39:00來源:新華網

  “香港國安法的實施使國家安全得到保障,香港市民生活開始穩定,社會反響普遍非常正面。恢復安定的環境有利於香港教育的再出發,國安法的中小學教育將以‘一國’為出發點全力推進。”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國安教育必須以“一國”為根本出發點

  “國家安全教育首先要明確‘一國’的概念,並通過教育把這一概念深植于學生心中。”楊潤雄説,香港國安法與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一脈相承,認識香港國安法,首先要從認同“一國”開始。過去一年多來,“港獨”等分離主義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給香港社會帶來了動蕩,代價十分沉重。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認識到,香港是國家不可分離的一部分,香港人是中國人的一分子,每個人都有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大前提,任何社會有了安全,才能談安定和發展”。

  楊潤雄説,國安教育要從香港國安法的總則開始,讓學生認識和了解香港與國家的關係,進一步培養學生的國家觀念,確立家國認同,加深對國家的了解和感情,自覺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他強調:“香港國安教育必須以‘一國’為根本出發點”。

  楊潤雄表示,未來的國安教育要推出一系列舉措,採用多種形式突出“一國”概念。今年適逢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週年,教育局主辦的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迄今已舉辦了六屆。雖然因疫情關係學校仍在停課階段,但參賽學校數目卻創出了歷屆新高。

  近日,教育局還精選了四十則中華經典名句,向學生及公眾推展“中華經典名句”活動。今後,還將在全年不同時段推行與中華傳統美德教育相關的多樣化活動,傳遞正面價值觀。

  儘快推出國安教育詳細指引

  香港國安法立法的目的是要防範、制止和懲治四類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楊潤雄認為,對於教育從業者來説,“防範”是首要之責,在學校開展相關教育,引導學生確立正確的價值觀,有效防範犯罪行為的發生,正是教育從業者義不容辭的責任。

  7月3日,教育局已向全港學校包括中小學、幼兒園和特殊學校發通告,介紹了香港國安法的重點內容,同時發放相關資料,提示各機構都要認識、了解及遵守香港國安法,並要求校方根據學生的不同認知階段,採取多元化、差別化方式,適當和適時地向學生解讀立法背景、主要內容、重要性及意義,以提高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

  楊潤雄透露,教育局目前正從學校管理和教學內容兩方面著手,聽取相關部門和不同領域專家的意見,並將與學校方面磋商,包括教學內容、形式、課時設置和教學資源配備以及教師專業培訓等。完成之後,將儘快推出詳細指引,讓學校有所依循,推動國家安全教育開展。同時,他們緊鑼密鼓地進行教材編撰和測評,爭取在新學年開始,能為全港中小學提供一套較為完整的國安教育教材。

  大是大非問題不回避、不含糊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楊潤雄表示,教育局要敢於擔當,在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一定不回避、不含糊,要為香港的教育、香港的年輕人負責任。

  “修例風波”以來,社會上部分居心叵測的人及團體刻意誤導學生以激烈手法參與政治活動,以學生利益和前途作籌碼,達到其政治目的。身為教育局局長的楊潤雄屢屢發聲,強烈譴責這些人誤導和傷害學生的行為,並呼籲學校和家長同心協力守護學生。

  他表示,對於任何傷害學生福祉、影響社會大眾對香港教育信心的害群之馬,決不會姑息。對個別教師涉及失德或違法行為,教育局有責任嚴肅跟進處理。他透露,相關個案正在跟進中,不排除下一步會對個別涉事教師作出取消教師註冊等處置。

  楊潤雄指出,教育局近期已加強對教師的操守培訓,實踐《香港教師專業標準參照》的目標,在培訓課程中強化有關“教師專業角色、價值觀及操守”,以及“本地、國家及國際教育議題”的內容,希望教師團隊能保持高素質並具備良好的專業操守。此外,將推出系列舉措,舉辦師生內地交流、建立姊妹學校等,加強師生與內地的接觸,提供更多機會幫助他們了解國家的歷史、文化、制度等,增進師生對國情的認識和認同。

  “‘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希望能以國安教育為契機,幫助學生更多地了解‘一國’,並在‘一國’下實踐‘兩制’,同時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將來更好地報效國家、貢獻社會。”楊潤雄説。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