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主席同亞非兩國領導人通話,傳遞三個重要信息

2020-07-21 08:24:00來源:新華網

  7月20日晚,習近平主席分別同讚比亞總統倫古、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通電話。

  兩次通話,信息豐富,“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讚比亞總統倫古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0日晚同讚比亞總統倫古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面對疫情,中非雙方堅定站在一起,相互聲援、並肩戰鬥。在中國抗疫初期,包括讚比亞在內的非洲國家給予了我們寶貴支持。非洲暴發疫情後,中方感同身受、率先馳援,積極提供物資援助,分享防控經驗,幫助非洲國家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水平。我多次呼籲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力度。中方正加緊落實有關舉措,將繼續盡己所能支持讚比亞等非洲國家抗疫努力,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相信讚方將繼續為在讚比亞的中國公民和企業生活工作提供保障。

  習近平強調,近年來,中讚友好合作關係保持良好勢頭,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支持。疫情雖然給兩國面對面交流帶來困難,但中讚團結合作一直在推進。中方願同讚方同舟共濟、共克時艱,落實好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研究採取靈活多樣方式,穩步推進兩國合作。雙方應加強協調配合,堅定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維護多邊主義,維護髮展中國家合法權益。相信通過這次攜手抗擊疫情,中讚關係將邁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倫古表示,讚方高度珍視讚中友誼,感謝中方多年來為讚比亞經濟發展提供大量寶貴支持。讚方高度讚賞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上提出的倡議主張,感謝中方為非洲抗疫提供的支持,相信中方的成功抗疫經驗以及疫苗、治療藥物等方面成果將為非洲國家戰勝疫情增加信心併發揮重要作用。中國是讚比亞人民的偉大朋友。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問題上,讚比亞將堅定同中國站在一起。讚方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堅定支持中國政府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的正當立場和舉措。讚方歡迎中國企業赴讚投資合作,願同中方密切溝通協調,加強多邊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

  習近平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7月20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7月20日晚同巴勒斯坦國總統阿巴斯通電話。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向巴勒斯坦政府和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誠摯慰問和堅定支持。習近平指出,中巴是好兄弟、好朋友、好夥伴,雙方始終相互信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這次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向巴方提供了多批抗疫物資援助,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多次組織中巴衛生專家視頻連線交流,並向巴勒斯坦難民提供抗疫幫助。中方將繼續毫無保留同巴方分享經驗,盡己所能提供物資和技術支持,並根據巴方需求繼續實施有助於巴勒斯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項目,更多更好惠及巴勒斯坦人民。中方願同巴勒斯坦等各國一道加強合作,支持多邊主義,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中東地區的核心問題,關乎地區和平穩定,關乎國際公平正義,關乎人類良知信譽。中國在巴勒斯坦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我們堅定支持巴方正義訴求,支持一切有利於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努力。中方主張堅持“兩國方案”正確方向,堅持平等對話和談判,國際社會應秉持客觀公正立場,凝聚促和努力。中方願繼續為早日實現巴勒斯坦問題全面、公正、持久解決作出積極貢獻。

  阿巴斯表示,巴方高度評價中方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衷心感謝中方及時為巴勒斯坦抗疫提供寶貴支持和援助,在巴勒斯坦問題上始終主持公道正義,維護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當權益。事實一再證明,中國是巴勒斯坦人民最可信賴的朋友。巴方將繼續堅定同中方站在一起,在香港、新疆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問題上堅定支持中方的正當立場。巴方期待中方為推動巴勒斯坦問題公正解決發揮更加重要作用。(記者:金正;編輯:郝薇薇、錢泳文、程大雨;製圖:金正、陳杉;新華社國際部 出品)

編輯:李婷婷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