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人士批評美方將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

2020-07-20 15:55:00來源:新華網

  近日,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將美國國會通過的所謂“香港自治法案”簽署成法。多國專家學者認為,此舉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屬於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干涉。

  博茨瓦納國際事務與合作部常務秘書蓋米勒韋戈茲馬恩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國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旨在確保香港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美國沒有任何理由向中國施壓,更不應干涉中國內政。

  讚比亞撒哈拉以南地區諮詢集團總經理、貿易專家特雷弗西蒙巴認為,美方將所謂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是對中國內政的粗暴干涉,是美國某些政客在本國政府抗疫不力遭指責、國內種族矛盾加深背景下企圖轉移國內政治壓力的“伎倆”。

  加納武裝部隊指揮與參謀學院國際關係問題專家弗拉基米爾安特維-丹索表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和實施純屬中國內政,世界上任何國家都無權干涉。美方將所謂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損害香港的發展和利益。

  盧旺達大學政治係高級講師伊斯梅爾布坎南認為,美方以維護“人權”“自由”等為由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是對中國內政的干涉,無助於香港局勢緩解。美國政府更應關注本國內部事務,繼續干涉中國內政只會導致中美關係持續緊張。

  蘇丹穆加塔裏賓大學副教授穆罕默德納耶指出,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以“人權”“民主”等為藉口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企圖遏制中國發展,這一干涉中國內政的舉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必將遭到中方堅決反制。

  突尼斯政治分析家朱邁賈斯米表示,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是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需要,是一個主權國家的基本權利,不容干涉。建議美方把目光放在本國疫情防控上,這既是對本國人民負責,也是對世界負責。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認為,國家安全是國家核心利益,中國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純屬中國內政,其他國家無權干涉。相信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將有效遏制境外勢力對香港事務的干預,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

  克羅地亞北方大學教授弗拉尼奧馬萊蒂奇認為,制定和實施香港國安法是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的正當舉措。美國一些政客慣以仲裁者自居,在香港事務上多次對中國內政橫加干涉,此次又將涉港法案簽署成法並實施制裁,只會造成混亂。

  希臘學者、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派拉卡帕西奧塔基認為,美國一些政客無視中國發展強大不可阻擋的現實,以及一個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對兩國利益乃至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性,借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形象、遏制中國發展,這是非常危險的行為。

編輯:李覲如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