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發佈洪水紅色預警 時隔13年王家壩再開閘

2020-07-20 16:29:00來源:中國新聞網

  下一戰,淮河!

  輪番的強降雨在長江流域盤踞一個多月後,中國入汛後的主雨帶正在向北轉移。連接中國南北方的淮河,進入“關鍵時刻”。

  20日一早,淮河挂起洪水紅色預警信號,對於淮河汛情有指向性意義的王家壩,時隔13年後再度開閘蓄洪。

  “中國最難治理的河流”——淮河的汛情,驟然緊張。

  嚴峻的汛情態勢

  其實,主雨帶北抬之前,淮河兩岸的雨已經斷斷續續下了一個多月。

  早在6月17日,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員會(簡稱“淮委”)就介紹稱,淮河流域內已有17座水庫超汛限水位,但是,整個幹流沒有超警洪水,比較穩定。

  整個6月份,淮河流域累計降雨量237毫米,是歷史同期的2.1倍。其中,淮河水系累計降雨量265毫米,是歷史同期2.2倍。

  進入7月,淮河流域的雨越下越大,7月17日,淮河干流北岸的安徽阜陽下了一場暴雨,7個鄉鎮雨量超100毫米。受連續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17日當天,阜陽境內的淮河干流王家壩站水位快速上漲,當晚22時48分漲至警戒水位27.5米,淮河出現了2020年第1號洪水。

  當天深夜,淮委水文局于升級發佈洪水黃色預警,淮河的汛情受到全國關注。

  洪水來了,7月18日一早,淮委就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由IV級提升至III級,再次向河南、安徽兩省水利廳發出防洪通知。

  7月18日15時起,安徽省啟動水旱災害防禦Ⅰ級應急響應,而阜陽王家壩的水位還在升。

  7月20日6時36分,王家壩水位漲至29.66米,超過保證水位0.36米,這個位置超過2007年王家壩開閘泄洪時的水位29.48米。淮委升級發佈了洪水紅色預警,並將水旱災害防禦應急響應提升至I級。

  淮河的防汛之難

  “桔生淮南則為桔,生於淮北則為枳”。

  中國的版圖中,淮河處在長江與黃河中間位置,流域面積約為27萬平方公里。

  它地跨湖北、河南、安徽、江蘇、山東五省,是中國南北方的一條自然氣候分界線。

  而對於處於汛期的中國來説,淮河防汛相當重要。

  從大的背景來説,淮河流域包括流經五省的40個地市,181個縣,總人口為1.65億人,平均人口密度為611人/km2,是全國平均人口密度的4.8倍,在中國的大江大河中,淮河流域人口密度最高。

  從經濟角度來看,淮河交通發達,京滬、京九、京廣三條南北鐵路大動脈從本流域東、中、西部通過。淮河流域佔全國糧食總産量的17.3%,流域在中國農業生産中已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然而,與長江、黃河等流域相比,淮河流域的承災能力相對較弱。

  這一方面是由於歷史上的“黃河奪淮”淤塞了淮河排水體系,另一方面,淮河流域的特殊地形也導致其排水困難。

  淮河全長1000公里,總落差200米。上、中游落差差異大,淮河干流中上遊暴雨洪水迅速匯集到中游,中游坡度突然平緩,下泄不暢,尤其是安徽境內地勢較高,沿淮湖泊、洼地成為洪水滯蓄的場所,特殊的地形極易成澇。

  也正因如此,歷史上,淮河水災頻繁,以致被稱為“中國最難治理的河流”。

  時隔13年,王家壩再開閘

  因為防汛難度大,每逢汛期,淮河的洪水也格外受關注。又是一年汛期,當前的雨帶北抬,讓汛情本已緊張的淮河面臨更嚴峻的挑戰。

  19日,國家防辦向江蘇、安徽、山東、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和淮河流域防總發出通知,要求強化淮河干堤、重要支流堤防以及中小河流堤防巡查防守。此外,要做好有關行洪區、蓄洪區的運用準備工作,進一步落實行蓄洪區內人員撤退、轉移、安置等各項具體措施。

  汛情來得急促,19日夜裏到20日淩晨,淮河王家壩站漲水迅速,20日零點到7時,短短7個小時內,淮委水文局接連將洪水預警更新為橙色、紅色。

  到了20日8時32分,王家壩閘開閘泄洪,滾滾淮河水流向蒙洼蓄洪區。有媒體稱,這意味著淮河汛情進入到嚴峻態勢。

  被稱為“千里淮河第一閘”、位於淮河中上遊分界處的王家壩閘對於淮河防汛有著指向性意義,在有關淮河防汛的新聞中,“王家壩”幾乎是個不得不提的地名。

  自1953年建成以來,自1954年至2007年,王家壩閘先後12個年份15次開閘蓄洪。

  按照中國水利網的報道,歷史上,王家壩閘的蓄洪為削減淮河洪峰,確保兩淮能源基地、京九和京滬交通大動脈、淮北大堤及沿淮大中城市的防洪安全立下汗馬功勞。

  立下汗馬功勞的還有舍小家顧大家的濛洼地區民眾。7月19日晚至20日晨,安徽省阜陽市阜南縣蒙洼蓄洪區內2000余居民已經撤離,有媒體稱,“又見王家壩精神”。

  淮河,迎來關鍵時刻。(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