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加速建設工業互聯網 賦能産業鏈協同發展

2020-07-21 10:25:00來源:央視網
 受疫情影響,今年廣東省傳統特色産業和中小微企業普遍面臨訂單萎縮的壓力。為落實“六穩”“六保”,廣東通過推動工業互聯網建設,幫助産業集群數字化轉型,打通上下游産業鏈,保障供應鏈、産業鏈順暢運轉。

  

  廣州獅嶺鎮是中國最大的箱包皮具産業基地,這裡一個皮包從設計到出廠成品可細分成18大類工序。由於每個企業的生産工序和材料的標準不一,特別是在疫情期間,一些原材料企業沒有復工復産,這給皮具公司尋找合適的上下游合作企業帶來了很大的難題。

  像這樣的箱包皮具生産企業,獅嶺鎮就有8800多家。為了解決企業難題,今年4月,在當地政府的大力推動下,獅嶺箱包皮具行業工業互聯網雲平臺開始上線運作。平臺通過將行業品牌商、生産加工商、物料供應商等産業鏈多個環節線上鏈結,實現上下游之間數據信息無縫對接。同時,原材料採購、生産廠家排單等環節線上實時更新,高效解決了“如何設計、找誰生産、哪找料”的問題,有效降低了企業的成本。經過3個月左右的試運行,為獅嶺鎮箱包皮具生産企業節省了超過3.5億元的成本。

  

  早在2018年開始,廣東省就在不斷在探索工業互聯網應用落地的發展模式,今年將獅嶺箱包皮具産業集群作為試點之一,把集群整體要素數字化、線上化的模式在全省進行複製推廣,進一步推動廣東工業互聯網建設,實現更為精準高效的産業鏈共享協同。

編輯:張依依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