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成績明起陸續放榜 高考網上諮詢周今開啟

2020-07-22 09:28:00來源:中國新聞網

  按照各地此前公佈的日程,明天開始,全國各地將陸續開始公佈2020高考成績,各批次錄取分數線也將出爐。今天開始至28日,教育部“2020年高考網上諮詢周”活動將在“陽光高考信息平臺”正式啟動。

7月8日,在湖北省宜昌市各考點,考生陸續走出考場。付蓓蓓 攝

  2020高考成績即將放榜!

  按照此前各地公佈的時間,7月23日開始,各地將陸續公佈今年的高考分數。

  今年全國高考考生達到1071萬人,受疫情影響,今年的全國高考較往年推遲了一個月,這也是自2003年以來首次在7月舉行的全國高考。

  7月8日,全國大部分省份高考結束後,各地高考查分時間就紛紛公佈。從查分時間來看,主要集中在7月23日至26日之間。

  例如,江西、河北、廣西、湖北、甘肅、四川、寧夏、安徽、雲南、內蒙古、上海等,這些省份此前披露的查分時間均為7月23日,陜西、新疆、重慶、貴州、福建、江蘇等省份此前透露將在24日公佈成績,其他省份的查分時間則在25日或26日開啟。

  從查分方式來看,各地的發佈渠道可謂豐富,除了各地教育考試院官網,一些省級教育主管部門還開通了微信公號、小程序等便捷查分渠道。

  與此同時,不少地區已經公佈了成績復核的申請時間。例如,上海明確,考生若對本人成績有疑問,可在7月24日9時至16時登錄上海市教育考試院“上海招考熱線”網站“成績查詢”欄目申請成績復核。

  7月25日12時起,考生可查詢成績復核結果,成績復核結果查詢截止時間為8月1日12時。

  7月17日,評卷教師們佩戴口罩在位於海南師範大學的海南高考評卷現場工作。中新社記者 駱雲飛 攝

  高考網上諮詢周今天開啟

  高考成績出爐之後,獲取招生信息,選擇高校專業填報志願,將是考生和家長最關注的事情。

  按照此前安排,教育部“2020年高考網上諮詢周”活動將於7月22日在“陽光高考信息平臺”正式啟動。

  根據全國各省(區、市)高考志願填報時間安排,今年網上諮詢活動時間為7月22日至28日,每日諮詢時間9點至17點。

  “諮詢周”期間,全國招生高校將在線提供諮詢,另外北京、天津、上海、浙江、福建、山東、河南、海南、貴州、青海等部分省份將在平臺舉辦諮詢專場。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根據各地疫情防控要求,積極主動加強線上招生宣傳,做好網上諮詢,為考生、家長提供週到細緻的志願填報指導服務。深入實施高校招生“陽光工程”,加大招生政策、招生章程、錄取程序等信息公開力度,確保信息準確性和時效性。

7月8日,長沙市第一中學高考考點的大門打開,結束考試的考生衝出考場。中新社記者 楊華峰 攝

  分數出爐後,這些紀律要注意

  高考分數出爐之後,招錄環節的一些不良風氣和違規違法行為也要警惕。

  往年,分數公佈之後,一些學校和媒體熱衷討論“高考狀元”。早在今年1月,教育部在部署今年高招工作的通知中就強調“堅持正確育人導向,不得宣傳炒作‘高考狀元’‘高考升學率’‘高分考生’等”。

  在地方,早在2019年12月,浙江省就發佈了《浙江省中小學生減負工作實施方案》。方案強調,不得發佈或以家委會等名義發佈中考、高考“喜報”,不得標榜或變相標榜“學霸”和中考、“高考狀元”。

  今年1月,河南省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實施意見》,要求完善對學校和教師的考核激勵辦法,嚴禁炒作升學率和“高考狀元”。

  除了嚴禁炒作“狀元”,在填報志願環節,此前,教育部已經要求,各地各校要積極做好志願填報指導服務,為考生提供政策解讀、參考信息和諮詢指導。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部門要聯合網信、市場監管等部門,對收取高價填報志願諮詢費、面試輔導費等的仲介機構、網站和APP開展專項治理,依法依規查處有關虛假宣傳、違規經營的機構。

  在招錄環節,今年高考前夕,教育部特別強調,加大對違規招生的監督檢查力度,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零容忍。認真開展新生入學復查,對弄虛作假、考試舞弊,騙取加分資格或企圖冒名頂替的新生,堅決取消其入學資格並嚴肅處理。(完)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