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政新聞眼特殊時期的全國兩會,誕生了這些新變化

2020-05-26 10:17:00來源: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5月25日,今年兩會進入第五天。習近平總書記下午出席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與往年不同的是,當天會議的議題既包括往年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也包括往年第三次全體會議聽取的“兩高報告”。今年兩會不平凡,這類變化還很多,《時政新聞眼》為您梳理五大變化。

  △聯播視頻: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變化1時間推遲了:

  打破23年以來的慣例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全國兩會,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定。從4月29日正式公佈兩會召開時間,到5月21日、22日全國政協、人大會議先後開幕,中國全國兩會在全世界關注的目光中走上時代前臺。

△25日下午的人民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這是自1998年以來第一次打破全國政協會議3月3日開幕、全國人大會議3月5日開幕的慣例。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在公共衛生事件發生後,可以採取限制或者停止人群聚集活動的緊急措施。根據疫情形勢和防控工作需要適時推遲全國兩會,符合憲法原則和精神,符合有關法律規定。

△代表們陸續來到大會堂,參加全國人大會議第二次全體會。(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代表們鼓掌歡迎習近平總書記入場。(總臺央視記者王哈男拍攝)

  正值歷史交匯的特殊之年,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關注全國兩會這件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5月14日,他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對加強兩會期間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第二天,他又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專門討論政府工作報告。

  變化2會期縮短了:

  程序不減 質量不減

  今年兩會5月21日開幕,5月28日閉幕,會期8天,與去年相比縮短了5天。這也是多年以來會期最短的一次全國兩會。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次數也相應減少。

  以全體會議為例,去年全國人大會議舉行了4次全體會議(含開閉幕會),今年則減少到3次。去年全國政協會議舉行了5次全體會議(含開閉幕會),今年減少到4次,其中一次還是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

△全國人大會議第二次全體會開始前的會場。(總臺央廣記者潘毅、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由於會期縮短,會議日程也做了較大調整。今年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比去年減少了一次全體會議,議程還增加了一項,這也就出現了以往兩次全體會議的議題今年合併在一次全體會議進行的情況。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出席全國人大會議的預備會議、歷次全體會議和全國政協會議的開幕會、閉幕會。作為在全國人大會議預備會議上選舉産生的主席團成員,今年他還出席全國人大會議主席團的相關會議。

  變化3治理主題更矚目了:

  從今年兩會看“中國之治”

  今年兩會是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後首次召開的全國兩會。這次兩會原本就有很多備受世界關注的治理議題,再加上中國在這次疫情大考中交出一份贏得世界讚譽的“中國答卷”,全球更加關注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

  △25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現場直播全國人大會議第二次全體會,這是轉播車內工作現場和會場內。(總臺央視記者王志明、楊波拍攝)

  5月22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提出,要有針對性地部署對高質量發展、高效能治理具有牽引性的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高效能治理 ”這一提法尤其令人矚目。

△代表們聽取和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總臺央視記者彭漢明拍攝)

  外界關注到,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習近平對此的回應,一方面是實事求是:“我們受到的影響有多大、有多深,還有很多不確定性。”另一方面是牢記宗旨:“我們一直在講不以GDP增長率論英雄。”

△代表們離開大會堂。(總臺央視記者程鋮、王哈男,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今年3月,總書記在浙江考察時的一句話令人印象深刻:“收放自如,進退裕如,這是一種能力。”外界評論,中國在當前如此特殊時期召開全國兩會,這本身就是高水平國家治理能力的有力證明。特殊之年的中國兩會將給全球帶來啟示:面對前所未有的危機挑戰,解決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問題才是治本之策。

  變化4“下團組”次數少了:

  內容很“硬核”

  5月24日,習近平到湖北代表團參加審議,這是今年兩會他第三次“下團組”。今年兩會,根據疫情防控需要,中央領導同志都減少了“下團組”次數。到湖北團參加審議,是總書記特別提出來的。

△今年兩會,湖北代表團實到代表110名,代表團駐地在湖北大廈。(總臺央視記者趙東辰拍攝)

  每年兩會期間,中央領導同志到哪些團組參加審議和討論,針對什麼主題發表重要講話,是觀察治國理政的重要風向標。《時政新聞眼》注意到,今年習近平總書記已經展開的三次“下團組”活動都有規律可循:5月22日參加他所在的內蒙古代表團審議,這是延續三年的慣例;5月23日參加政協經濟界聯組會,總書記每年必有一次政協“下組”;5月24日到湖北代表團“下團”,這是總書記特意提出的。一個值得關注的信息是,自2013年以來,他每年必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2018年之前是解放軍代表團)。

△代表們合影留念。(總臺國廣記者蔡靖驫拍攝)

  在總書記此前三場“下團組”活動中,發言的代表委員均為5人,而去年和前年每場都是8人發言。總書記每次都發表了重要講話,分別主要聚焦執政理念、經濟發展、公共衛生三個領域,每次講話都有極強的前瞻性、針對性和指導性。

  變化5隔屏交流多了:

  今年兩會的務實之風

  根據防控需要,今年兩會的形式也有所調整。5月25日是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第二次大會發言,這次活動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這在政協歷史上還是第一次。

  △當天大會發言的主會場設在全國政協機關,委員們在各個委員駐地收看視頻直播。(總臺央視記者魏幫軍拍攝)

  今年兩會的另一項創新,是通過網絡視頻方式來安排新聞發佈會、“委員通道”、“代表通道”、“部長通道”採訪活動。活動場次和走上“三大通道”的採訪對象較往年都有所減少。

  △人大、政協新聞發佈會及“三大通道”採訪活動都是通過人民大會堂與兩會新聞中心(梅地亞中心)視頻連線的方式實現。(總臺國廣記者李晉拍攝)

  特殊時期的全國兩會,註定會留下深深的歷史車轍。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政協經濟界聯組會時,再次提到一個月前他在陜西秦嶺説過的一句話,對國之大者要心中有數 。在內蒙古代表團,他提得最多的一個詞,是“人民 ”。

  心懷國家、心懷人民,臨難不避、實幹為要,風雨無阻向前進。

  △視頻日記今年兩會不平凡(5月25日)

  監製申勇

  主筆龔雪輝 鬱振一

  視覺陳括 齊歡

  視頻陳漢章 嚴佳

  編輯杜弘揚

編輯:李瑞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