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兩高報告十大看點

2020-05-26 10:48:00來源:新華網

   5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聽取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

   兩高報告幹貨滿滿,披露了許多重要信息。比如,點名曾任省部級領導幹部的秦光榮、陳剛、艾文禮、邢雲等落馬腐敗分子,雲南孫小果案、湖南杜少平操場埋屍案、長生疫苗案、民航總醫院殺醫案等重大案件都被提及。報告中所提懲治涉疫犯罪、高壓反腐、掃黑除惡等法治重點,與社會關切高度契合,形成強烈呼應。

  看點1:

   懲治涉疫犯罪——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辦理涉口罩等防護物資監管等領域公益訴訟案2800余件

   最高法報告提出,各級法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維護穩定等工作,審結各類涉疫案件2736件,促進涉疫矛盾糾紛源頭預防化解。

   最高檢報告提出,2020年2月至4月,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51人、起訴2521人,辦理涉口罩等防護物資監管、醫療廢棄物處置、野生動物保護等領域公益訴訟案件2829件。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説,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法院及時發佈典型案例,加大對涉疫犯罪懲治力度,切實保障醫務人員、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充分運用智慧法院建設成果,通過在線訴訟方式服務群眾。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勇説,受疫情影響,民營企業經營困難。對此,山東檢察機關出臺服務企業復工復産的21項舉措,對疫情防控期間辦理涉企案件等工作提出了細化要求,維護醫療、防疫、市場和社會秩序。

  看點2:

   高壓反腐——對秦光榮、陳剛等16名原省部級幹部提起公訴,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2.5萬件2.9萬人

   最高法報告提出,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等案件2.5萬件2.9萬人,其中被告人原為中管幹部的27人。對艾文禮等主動投案被告人依法從寬處理,對邢雲等嚴重腐敗分子適用終身監禁。審結外逃腐敗分子回國受審案件321件,依法沒收彭旭峰等人轉移至境外的違法所得。

   最高檢報告提出,對秦光榮、陳剛等16名原省部級幹部提起公訴。對13起貪污賄賂犯罪嫌疑人逃匿、死亡案件提出沒收違法所得申請。對司法工作人員侵犯公民權利、損害司法公正犯罪立案偵查871人。

   全國人大代表、中華全國律師協會會長王俊峰説,兩高報告透露出中央持續推進高壓反腐的強烈信號。反腐形勢依然嚴峻,任務艱巨,不能有絲毫鬆懈。要進一步加大對腐敗的懲治力度,加強對重點領域的關注。要嚴格落實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進一步完善監察體系建設,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

   看點3:

   掃黑除惡——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12600余件,對孫小果、湖南杜少平操場埋屍案主犯執行死刑

   最高法報告提出,全國法院審結涉黑涉惡犯罪案件12639件83912人。依法審理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屍案,對主犯孫小果、杜少平堅決判處並執行死刑。

   最高檢報告提出,對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掛牌督辦,派出專家組督導孫小果案、杜少平操場埋屍案、黃鴻發家族案等重大案件。共起訴涉黑犯罪30547人、涉惡犯罪67689人,同比分別上升194.8%和33.2%。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張甲天説,今年是實現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三年為期目標的決勝之年。打贏這場正義之戰,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一些黑惡勢力涂上“保護色”、穿上“隱身衣”,更具迷惑性和隱蔽性;一些黑惡分子頭頂“保護傘”、手握“搖錢樹”,各種利益關係盤根錯節;一些行業滋生黑惡勢力的現象不容忽視……掃黑除惡要對“保護傘”“關係網”一查到底、絕不姑息;要破解“黑財”認定、查控、收繳等難題。

  看點4:

   助力脫貧攻堅——起訴扶貧領域“蠅貪”870余人,嚴懲各類涉農犯罪

   最高法報告提出,依法嚴懲涉農騙補騙保、扶貧領域腐敗、農資造假等侵害群眾利益犯罪。

   最高檢報告提出,起訴扶貧領域“蠅貪”877人。盯住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起訴惡意欠薪犯罪902人,支持農民工起訴10322件。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農科院副院長趙皖平説,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之年,關鍵階段更要密切關注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要從源頭上堵住權力運行漏洞,加大信息公開,強化監督,讓基層幹部審慎用權。他建議,進一步細化資金分配的流程,借助大數據、區塊鏈等信息技術,讓扶貧資金的分配更加透明,充分發揮群眾的監督作用。

   看點5:

   保護生態環境——審結一審環境資源案26萬餘件,起訴涉污染破壞環境等犯罪5萬餘人

   最高法報告提出,審結一審環境資源案件26.8萬件。審結檢察機關和社會組織提起的環境公益訴訟案件1953件。

   最高檢報告提出,對污染環境、走私洋垃圾、非法採礦等犯罪從嚴懲處,起訴50800人,同比上升20.4%。辦理生態環境領域公益訴訟案件69236件,同比上升16.7%。

   全國人大代表、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恒秋説,近年來,企業在大江大河偷排污染物屢屢被曝光。企業排污涉及利益複雜,必須衝破地方保護主義的阻力。她建議,首先,地方政府應針對轄區內重點企業摸清污染源真實情況。其次,針對河流領域廣大、監管人員不足的情況,充分利用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建設智慧監管系統,進行實時監測和預警。此外,進一步加大對破壞環境犯罪懲罰力度,改變違法成本低的情況。

   看點6:

   防範金融風險——起訴金融詐騙等犯罪4萬餘人,推進“e租寶”等涉互聯網金融案件清償工作

   最高法報告提出,北京、上海等地法院有序推進“e租寶”等涉互聯網金融案件清償工作,依法參與涉金融風險重大案件處置。

   最高檢報告提出,起訴金融詐騙、破壞金融管理秩序犯罪40178人,同比上升25.3%。

   全國政協委員、南開大學金融學院常務副院長范小雲説,當前我國金融風險整體可控,但監管還存在短板。她建議,要進一步加強對資本市場的監測,完善預警、響應機制。繼續穩妥有序處置高風險中小金融機構,整治互聯網金融亂象,加大對非法金融活動的打擊力度。

  看點7:

   保護未成年人——起訴各類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萬餘人,審結校園欺淩相關案件4000余件

   最高法報告提出,加強校園欺淩預防處置,審結相關案件4192件。依法懲治涉及“校鬧”的犯罪。

   最高檢報告提出,起訴侵害未成年人犯罪62948人,同比上升24.1%。

   全國政協委員、律師楊玉芙説,近年來,未成年人遭性侵案時有發生,屢屢成為社會熱點。不少受害者由於缺乏法律認知,因恐懼、羞恥而不主動舉報和求助,致使一部分案件並未進入司法程序。他建議學校和家長要加強對青少年的法治和性教育,對於有侵害學生行為的教師要堅決清除出教育隊伍,並加強對受害者提供公益法律援助。此外,對於校園“小霸王”,要將依法懲治和教育矯治落到實處,對手段殘忍、後果嚴重的惡性事件絕不縱容。

  看點8:

   優化營商環境——對近2000名民營企業負責人建議取保候審,審結一審涉“放管服”行政案28萬餘件

   最高法報告提出,各級法院審結一審商事案件453.7萬件。依法審理涉“放管服”改革行政訴訟案件,支持監督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審結一審行政案件28.4萬件。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所有司法解釋進行清理,廢止103件,廢除一切對民營企業的不平等規定。

   最高檢報告提出,對1971名依法可不繼續羈押的民營企業負責人建議辦案機關取保候審;對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審查起訴、長期擱置的“挂案”組織專項清理,排查出2687件,已督促結案1181件。

   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陽市文新茶葉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文新表示,世界銀行2020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中國營商環境世界排名有大幅躍升,這與平等保護企業和企業家人身、財産合法權利,審慎對待涉及民營企業案件等做法是分不開的。

   全國人大代表、四川省檢察院檢察長馮鍵表示,一些企業家反映,當前基層辦案仍有長期拖延、擱置的現象,影響企業正常經營。他建議落實服務民營經濟檢察政策,切實做到慎捕、慎訴。

  看點9:

   懲治暴力傷醫——起訴傷醫、擾醫等涉醫犯罪1600余人,對殺害北京民航總醫院醫生的孫文斌等一批犯罪分子判處並執行死刑

   最高法報告提出,嚴懲暴力傷醫犯罪,對殺害北京民航總醫院醫生的孫文斌等一批犯罪分子依法判處並執行死刑。

   最高檢報告提出,起訴傷醫、聚眾擾醫等涉醫犯罪1637人。北京檢察機關對民航總醫院殺醫案快捕快訴,被告人被判處死刑。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副院長汪利民説,對傷醫案件要堅決零容忍。集合司法機關、醫療主管部門、醫療機構等多方力量,建立涉醫矛盾糾紛快速處理機制,防止矛盾激化升級為惡性事件。全國人大代表、河南省兒童醫院院長周崇臣建議,加快醫療衛生體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分級診療服務體系建設。

   看點10:

   維護食藥安全——妥善審理長生疫苗案等重大案件,對未經批准進口仿製藥刑事案準確把握罪與非罪界限

   最高法報告提出,依法妥善審理長生疫苗案、肖平輝生産銷售注水牛肉案等重大案件。河北、上海、江蘇等地法院依法審理涉及未經批准進口仿製藥刑事案件,準確把握罪與非罪界限。

   最高檢報告提出,食藥安全底線不容觸碰,辦理食藥領域公益訴訟35778件,探索危害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訴訟懲罰性賠償,懲罰就要痛到不敢再犯。

   全國人大代表、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秦英林表示,近年來,食藥安全類犯罪呈現新特點:更隱蔽,向智慧化、網絡化發展;更分散,打一槍換一個地方;更多樣,疫情期間各種造假食品、藥品迅速在市場出現。全國人大代表、黑龍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高繼明建議,細化完善法律的標準、範圍,市場監管、公安等各部門加強聯動,反應快速、責任明確。(記者劉奕湛、翟永冠、傑文津、王陽、張紫、宋佳、熊琳)

編輯:陳靜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