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大學生積極投身防疫一線 戰“疫”中顯青春擔當

2020-03-05 08:03:00來源:中國青年報

  “我是一名醫學生,我的父母也都是醫生,我更是一名共産黨員,在戰‘疫’的關鍵時期,我覺得應該挺身而出、衝鋒在前。”

  南昌大學瑪麗女王學院164班的張賦鑫家在河南南陽,毗鄰湖北省,屬疫情較重地區,她的父母一直在戰“疫”一線。當了解到南陽市中醫院招募黨員志願者時,她毫不猶豫地報了名,每天到醫院為進出醫院人員測量體溫、詢問登記、發放口罩、安全消毒。

  如今,全國疫情防控形勢積極向好,成千上萬的大學生以高度的責任心和使命感,展現出戰“疫”中的青春擔當。

  奮戰在湖北的427名北大醫學白衣戰士,深深影響和帶動著北京大學的醫學生。身處全國各地的研究生紛紛報名參與“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在線醫生諮詢平臺”工作。經過專門培訓選拔,梁榮月、姚甜甜、程然、程浩、韓一凡、樊亞楠和朱文艷7名研究生和老師一起登錄平臺,24小時不間斷地為廣大市民提供諮詢服務。

  張靈珂是北京大學第三醫院2017級血液科的臨床醫學碩士生,值守急診內科的她説:“2003年,我上小學三年級。那時的我可能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我也會像前輩一樣戰鬥在臨床一線。”每次下班摘下口罩,鼻樑上的皮膚被磨破,臉上和脖子上的勒痕讓她感覺自己更像一個戰士。

  在志願服務第一線,到處可見大學生的身影。

  “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事情,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帶動更多治愈患者參與血漿捐獻,共同助力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華中農業大學動科動醫學院研究生白威是陜西省第一位捐獻血漿的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看到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呼籲新冠肺炎康復患者捐獻血漿的消息後,他第一時間捐獻血漿。

  在北京,已有6000多名大學生報名參加無償獻血活動。剛滿18周歲的北京科技大學大一學生明旭東,在大雪天坐了將近40分鐘的車才趕到獻血點。獻完血的那一刻,他感到特別自豪:“有為愛逆行的醫護工作者,也有為愛逆行的無償獻血人。”

  來自湖北漢川、就讀于長安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土木類專業的徐卓立,聽聞父親承接了雷神山醫院部分安裝工程後,主動報名投身施工一線。2月3日至2月8日,他每天工作15個小時。2月12日,當他獲得某公益項目授予的正能量獎及1萬元獎金後,便決定把這1萬元捐給那些更需要的人。

  湖南大學金融與統計學院2019級學生劉藝主動申請在家鄉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區做防疫志願者,在人流量較大的路段進行疫情防控知識的宣傳、來往車輛及人員信息的登記和體溫檢測等工作。自2月2日開始作志願者以來,她每天工作4個小時左右,其中有幾天是在零下30多攝氏度的氣溫下,從晚上6點工作到晚上10點。

  劉藝説:“我雖不是奔赴一線的醫護人員中的一個,但是我是守望相助的中國人中的一員。我始終相信一句話,‘你的樣子,就是中國的樣子!’”

  居家戰“疫”的日子裏,不少大學生開發出了各種“宅家攻略”。

  中國石油大學(華東)在中國大學生在線指導下,聯合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學校新媒體,在校園號、微博、快手、抖音等互聯網平臺開展“高校洗手舞接力賽”活動,目前已有數百所高校的大學生參加了接力賽,全網瀏覽量超過3300萬。

  “希望校園師生通過各網絡渠道積極參與互動,共同傳播勤洗手、多通風等衛生健康防疫理念。”接力賽學生負責人、中國石油大學(華東)2017級本科生秦川説。

  學有所長,更有所用,不少大學生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為疫情防控作出貢獻。

  在上海交通大學,300余名學生在數學建模培訓營QQ群上集結,嘗試用數學建模的方式來認知2020年的這場疫情。“營”裏的學生三人一組,分為100多支隊伍進行模型構建與測試,這些模型改良了傳統的傳染病模型,結合國家防控舉措和權威實時數據建模,從數學角度分析論證了國家相關舉措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探討了疫情的長期影響。

  時值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和春耕生産重要時節,在海南東方市,華中農業大學返鄉大學生楊海川積極響應學校倡議,深入田間地頭,發揮專業特長,參與春耕生産,趕到海南陵水縣的學校水稻團隊南繁基地開展水稻插秧,恢復基地生産。

  不久前,24箱寫著中醫藥特色祝福語的中藥香囊運抵湖北省武漢市江夏方艙醫院,這份特殊的快遞來自南京中醫藥大學12位寒假留校學生組成的“‘囊’中留‘香’大學生志願者服務團”,他們運用專業所長,在一週時間內趕制了2000枚香囊。(葉雨婷)

編輯:高鶴溪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