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申報三個項目成功上榜第五批國家級非遺名錄

2021-06-11 08:34:00來源:新華網

  國務院公佈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由澳門申報的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和土地信俗三個項目全部成功入選。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10日表示,這不但提升非遺項目的認受性和保護力度,更展現和傳揚了澳門保存的中西文化和諧交融成果,肯定和突顯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文化定位。

  據介紹,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土生土語話劇和土地信俗是澳門重要的文化傳統和具代表性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其中,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源於16世紀,以葡萄牙的烹調方法為基礎,融匯歐、亞、非的食材及烹調方式,菜品豐富,變化多樣,是澳門的地道美食,體現了澳門獨特的飲食文化,也是澳門作為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城市的見證。

  土生土語話劇是澳門具有地方特色的傳統戲劇,是土生葡人社群熱愛的舞臺表演藝術,話劇中使用土生土語作為表演語言,充分反映澳門東西方文化交流和多元文化並存的城市特質。

  土地信俗在澳門由來已久,數百年來,澳門華人為保一方水土平安,鄰里和睦,家財旺盛,社區繁榮,以各種形式供奉土地公,形成了世代相傳的民間信俗,並以農曆二月初二的土地誕為年度重點活動,是促進鄰里團結,增進居民對社區認同感、歸依感的重要媒介,是中華傳統民俗文化在澳門一脈相承的重要體現。

  國務院自2006年至今先後公佈了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目前澳門共有11個項目列入名錄,包括由粵、港、澳共同申報的粵劇和涼茶製作技藝;由澳門獨立申報的木雕——神像雕刻、道教科儀音樂、魚行醉龍節、南音説唱、媽祖信俗、哪吒信俗;以及本次新增列入的三項。

  澳門特區政府文化局表示,文化局未來將持續對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産進行識別、建檔、調查和研究等工作,同時繼續為非遺的保護傳承提供宣傳推廣的平臺,落實推動澳門非遺“走出去”,進一步保護和弘揚澳門的非物質文化遺産。(記者 李寒芳)

編輯:魏倩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