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各界及輿論:支持“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 築牢愛國愛澳根基

2021-03-07 16:08:00來源:新華網

  澳門主要媒體和各界人士6日表示,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央對香港行使全面管治權的應有之義,為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特區長期繁榮穩定保駕護航。這對澳門特區同樣有啟迪作用,有利於澳門進一步築牢愛國愛澳根基,續寫澳門“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5日開幕,提請大會審議的《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澳門各界高度關注,當地媒體予以大篇幅報道。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經濟學會理事長柳智毅表示,“愛國者治港”是關係到“一國兩制”事業興衰成敗的重大原則問題,是保障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重大舉措。

  他説,愛國愛澳一直以來是澳門社會主流核心價值。澳門回歸以來,社會各界廣泛凝聚共識,愛國愛澳力量日益壯大,不遺餘力地共同弘揚愛國愛澳精神,積極自覺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和尊重國家政治體制,真正實現了“愛國者治澳”的良好局面,確保了“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發揮了重要的示範作用。未來,加強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是維護澳門社會穩定、持續鞏固“愛國者治澳”局面的必要舉措。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澳門城市大學協理副校長葉桂平表示,“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具有深遠意義。澳門特區作為國家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必當堅定一國之本,將維護中央的全面管治權和規範中央授予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更好地結合起來,主動推進完善與憲法和澳門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澳門特區應不斷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聯合社會各界築牢愛國愛澳根基,譜寫澳門特色“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新篇章。

  澳門工聯總會、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街坊總會等多家團體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都表示,堅決擁護支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全國青聯副主席、澳門青年聯合會會長羅奕龍表示,“愛國者治港”原則對澳門同具啟迪與借鑒作用,有利於澳門根據自身實際從多角度、多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澳”根本原則,進一步推進具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

  澳門特區立法會議員、澳門婦聯總會副理事長黃潔貞説,實踐證明,香港國安法生效後,香港社會已逐步恢復穩定。在此基礎上,進一步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鞏固“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重要舉措,是包括港澳同胞在內所有中國人的共同期盼。填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及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澳門日報》6日刊登題為《教育匡正道 治澳穩致遠》的文章説,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核心要義同樣適用於澳門。中央一直強調必須堅持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政治體制,並從法制上不斷完善、鞏固,按照港澳的實際情況,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保障居民的政治權利。“愛國者治澳”的關鍵,更多體現于築牢愛國愛澳的根基,讓愛國愛澳核心價值薪火相傳,讓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