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者曾瑪莉建言深化國安教育

2021-03-05 10:13:00來源:人民網

   澳門創新發展研究會顧問曾瑪莉近日表示,國家安全是國家核心利益所在,國家安全是國家和澳門特區繁榮昌盛、人民安居樂業的根本保證。過去幾年,澳門特區政府在維護國家安全工作上主動作為,在加強法律保障、完善機構設置、加強教育工作、執法技術提升等方面創新工作,樹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澳門特色和示範作用,教育界也配合做了大量有效工作。

   曾瑪莉表示,每位居民都要有“總體國家安全觀”,每位學生家長都要負起責任把國家安全融入家庭教育,讓青少年從小建立起維護國家安全的自覺意識。為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在小區中紮根、提升國家安全教育立體宣傳維度和成效,建議持續舉辦“國家安全教育展”,把展覽通過線下線上形式延伸至各小區,使教育展與居民日常生活結合起來。讓中小學生深刻了解國家安全內涵,在宣傳載體上要趨向生活化,針對不同年齡層做不同的教育引導。

   此外,曾瑪莉建議組織專家為澳門中小學青年教師作針對性培訓,協助學校完善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策略。當局可教育居民基本國安防範知識,提高對身邊可能出現的國家安全犯罪的警覺性,助力執法部門及時阻止國家安全犯罪。並持續通過《警民同心》等電視節目播放國家安全信息,聯合各大媒體加強宣傳力度,拓闊警民在國家安全上互動層面。同時建議警察總局等跨部門走進校園,宣傳《網絡安全法》、《打擊計算機犯罪法》等法律,教導中小學生正確、合法使用網絡。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