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的“兩會時間

2021-03-05 09:46:00來源:看台海公眾號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4日在北京召開,大陸正式進入“兩會時間”。島內各大媒體近幾天來早已將目光聚焦北京。

  台灣《中國時報》

  2021年是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及“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兩會因而被賦予更多意義。從代表委員、業內人士擬提交的提案和建議內容來看,“科技創新”、“碳達峰和碳中和”、“鄉村振興”、“民生保障”都是今年的熱詞,預期也將是兩會看點所在。

  台灣《工商時報》

  此次兩會將聚焦“十四五”規劃制定和實施,廣泛凝聚共識。“十四五”規劃中提到,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力度,加快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九大産業發展。同時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此外,大陸制定的2035年遠景目標,長期來看,更牽動大陸未來的經濟發展,重要性不言而喻。

  台灣《經濟日報》

  經濟議題是今年全國兩會的重中之重。大陸將如何打造經濟發展新引擎,是此次兩會的熱點。今年地方兩會上,大多數省份已把擴大內需、加快釋放消費潛力列為重點工作之一,因此也是全國兩會討論的焦點話題。此外,大陸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促進大陸産業利用全球實行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也將是看點。

  台灣《工商時報》

  隨著兩會回到往常的3月召開,顯示大陸逐漸擺脫疫情,回到正軌,大陸經濟復蘇較快,成長絕對值更是名列前茅,加上A股的機構化和國際化的進程將進一步提速,大陸居民財富配置的路徑逐步向資本市場轉移,內外資皆持續流入A股,支撐股市表現,加上大陸政策主軸仍以內需消費為發展根本,因此相關大消費産業將會持續受惠政策紅利。

  今年兩會上,多家台媒也派出記者來到北京參與兩會採訪報道。來自台灣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陳政祿春節前就來到了北京,並根據防疫措施進行集中隔離。在接受《看台海》採訪時,談到了他對2021年全國兩會最大的關注點。

  今年最關注的內容當然是對臺政策是否有新的變化。尤其和去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涉臺內容會不會有變化,這關係著未來兩岸交流的發展。此外,兩岸經貿合作的可能性也值得關注。因為兩岸經貿合作始終是緊密相連的。

  主編/伯 皓

  記者/喬國嬌

  編輯/騰 陽

編輯:姚思寒

相關新聞

要聞

更多

評論

更多

獨家

更多

視頻

更多

專題

更多

活動

更多

漫説

更多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港澳臺節目中心版權所有